換種工程+集中育苗 新蒲新區種“好”辣椒

2021年05月06日15: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作為遵義市重要的辣椒生產基地之一,新蒲新區每年穩定種植辣椒面積10萬畝。自今年2月啟動辣椒育苗工作以來,新區各類椒苗長勢喜人,4月15日起陸續開始發苗,預計在5月上旬全面完成移栽工作。

為突出遵義辣椒特色,提升產品競爭力和效益,2020年遵義市開始大力推動辣椒換種工程,各品種辣椒在原來基礎上,通過本地專家培育和雜交改良,讓換種的辣椒既保持了遵義辣椒品味溫醇、香辣協調的口感,又比外來品種更加適應本地的生長環境,同時在抗病虫害等方面也比外來品種更加有抵抗力。

裝盤、上料、播種、覆土、出盤,自動播種機隻需要4到5秒就能完成播種,每小時就能播種800盤。在中國辣都(蝦子)辣椒智慧產業園內有近百個育苗大棚,椒苗盤擺放在苗床上,通過電腦根據溫度和濕度自動進行滴灌,同時根據幼苗生長情況,及時進行病虫害防治和肥料補充,確保每一顆辣椒種子都能順利發芽、生長。

2020年,中國辣椒城年交易量達51萬噸,交易額達80.3億元,“中國辣椒、蝦子定價、買賣全球”的格局正逐步形成,同時,“貴三紅”“辣三娘”“黔辣苑”“辣山”等多個辣椒深加工企業的快速發展也進一步推動辣椒種植要更加工業化、規范化。2021年全區辣椒種植面積繼續穩定在10萬畝,其中換種工程2萬畝,預計鮮椒產量13.5萬噸,種椒產值4.4億元。(陳寓、金家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