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搭上大数据

2021年05月31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升优质农产品核心竞争力过程中,新蒲新区通过贵州“辣椒云”平台的推广和使用,让“小”辣椒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使辣椒种植、管理、销售更加精准化、智能化。

“2号地排水沟有堵塞,雨水量超过警戒线,请速去处理。”同时发过来的还有两张图片。按照任务指示,唐尧带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2号地,发现雨水已经快漫到田里去了,于是急忙清理起了排水沟。

笔者来到基地时,管理员唐尧刚刚完成日常巡视。连日来由于雨水较多,他每天巡视的次数也变得多了起来。刚到家还没来得及换衣服,手机就响了起来,原来是“辣椒云”APP发来了巡视任务。

作为关田村红满坡辣椒示范基地的管理员之一,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根据“辣椒云”APP上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基地进行管护。

“雨太大了,有时候巡视不过来,以前没得办法就只有多喊人,现在好了,每块田附近都有摄像头,哪里出了问题,平台就能及时通知我们过来处理。”唐尧一边清理排水沟,一边告诉笔者。

他口中所说的平台就是贵州“辣椒云”,该平台依托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对基地生态环境、种植过程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并上传,后台进行分析后,形成一份包含图片、视频、数据的报告提供给相关专家,专家依据报告对农田施肥、浇水、除虫、除草、管理等工作进行安排,并通过手机APP下发至各个基地管理员手机上。

“以前我们都是凭经验,直接影响产量,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背后就有专家进行指导,我们不懂的也可以随时问,业务能力提高了,产量也上去了。”根据清理要求,不到半小时排水沟就清理结束,看着雨水顺利排出去,唐尧和同事都松了一口气。

随后,他将清理完成的排水沟拍摄照片后通过APP上传到平台上,“已通过,近期降雨较多,请随时关注。”不到1分钟,此次清理任务就通过了平台审核,任务状态也变成了“已完成”,标志着这次任务圆满结束。

去年以来,通过贵州“辣椒云”平台的使用,为关田村辣椒基地种植和管理提供了更加科学和权威的指导,1126 户4664名村民因此受益,遵义红满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辣椒种植基地辣椒总产量也增加20%。

除了种植端,贵州“辣椒云”平台还能对辣椒种植、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做到产品溯源追踪,同时整合各大电商平台以及全国各大市场交易数据,为政府对农业政策和市场的调控提供支撑,将农产品买卖从原来“有什么卖什么”变为现在“要什么卖什么”。

“辣椒云”通过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分散在全省各个地方的辣椒基地集中起来,通过统一的管理和技术支撑,改变以往各个基地‘单打独斗’的局面,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贵州科学院新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贵州“辣椒云”平台负责人黎玉成如是说道。

新蒲新区新舟镇关田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近年来,该村以全市辣椒换种工程为契机,种植遵义朝天椒5号、遵辣9号等7个品种的辣椒共计1300余亩,同时与遵辣集团、遵义红满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辣椒企业签订产销合同,建设了500亩核心辣椒示范基地。(陈寓、冯悝)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