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新”抓“四化”】

一颗小辣椒的旅程

2021年06月15日19: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市辣椒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00万亩以上,占全省种植面积的40%以上,“中国辣椒、遵义定价、集散虾子、买卖全球”的格局正逐步稳固。

换种——育苗——移栽——管理——采摘——烘干——加工制作……一颗小小的辣椒从种到地里最后走出国门的背后是一条完整成熟的产业链。

每年的2月初,当所有人都还沉浸在春节的喜乐中时,位于新蒲新区虾子镇的遵义辣椒智慧产业园便开始了新一年的辣椒育苗工作。从2019年开始,新蒲新区便全面推广使用机械化辣椒育苗播种,根据育苗盘的不同,每小时能育苗播种800至1000盘,比以往人工育苗效率提高了10倍左右。

“2020年全市大力推进辣椒换种工程,遵辣9号、朝天椒6号和8号等品种的辣椒脱颖而出,这些品种既保持了遵义辣椒品味温醇、香辣协调的口感,又比外来品种更加适应本地的生长环境,进一步提质增量。”在中国辣都(虾子)辣椒智慧产业园内,基地主管韩峰告诉记者。

“近期降水较多,请注意排涝。”在距离辣椒智慧产业园26公里外的新舟镇关田村,辣椒基地管理员唐尧在手机上接到了“辣椒云”APP的提示,一并发过来的还有未来7天的天气预报。

目前他一个人管理着500亩左右的辣椒种植基地,这放在以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基地上有很多摄像头,我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同时‘辣椒云’平台上还有一个专家团队对我们进行指导。”

依托大数据,通过贵州“辣椒云”平台对辣椒种植基地进行精准化、智能化管理也是近年来新蒲新区在辣椒产量提升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之一。该平台运用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对基地生态环境、种植过程等数据进行分析后再指导农时。唐尧管理的这个基地是和遵义红满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的,产出的辣椒由公司统一收购,去年一年的产量提高了20%左右。

凌晨3点,万籁寂静,但全国唯一一个省部共建的辣椒专业批发市场——中国辣椒城内却人声鼎沸,一名名辣椒经纪人正和来自重庆、成都、吉林等地收购商谈着生意,头上的LED大屏正不断刷新今天的交易价,这些价格将直接影响全国各大辣椒交易市场的定价基准,发挥着“晴雨表”和“风向标”的作用。

早上8点,一袋袋打包好的干椒被送上车后运往全国各地。13条一次能烘干20吨鲜椒的烘干线也开足马力全力运行,以保障干椒供应。

在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一辆装满辣椒制品的货车正缓缓驶出厂区,车上载有400余件经海关检验检疫合格的辣椒产品,以水路的方式运往俄罗斯。

这批货物有8个品种,包括香酥香脆椒、泡红珠子椒两个辣椒制品和灯笼椒、子弹头、满天星、二荆条等六个干辣椒品种,包装合计405个纸箱,价值11万余元人民币,由俄罗斯圣彼得堡芳达门庭公司代理商采购。

除了辣椒制品以外,每年还有大量的干椒从中国辣椒城出口到印度、印尼等20多个国家。这一颗小辣椒从种植到出口见证了近年来新蒲新区在农业现代化上的大踏步和为辣椒种植提质增效做出的不懈努力。(陈寓、冯悝)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