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热点聚焦

新蒲新区推动辣椒种植、技术、加工、交易、物流一体化发展

红辣椒串出红火产业链

2021年08月17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通讯员 李佳旭)新蒲新区按照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组织化的思路,进一步加大种植、加工、市场、物流、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夯实辣椒全产业链基础,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推动辣椒种植基地、辣椒加工园、辣椒物流园、辣椒智慧产业园、中国辣椒城一体化发展。

“从一开始的辣椒小贩,到如今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辣椒成就了我的事业。”位于新蒲新区虾子镇辣椒加工园内的遵义黔辣苑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义波说。

遵义黔辣苑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辣椒精深加工企业,产品涵盖泡辣椒、剁辣椒、辣椒酱等十多种辣椒制品。目前,这样的企业在虾子镇辣椒加工园有16家,2021年上半年辣椒加工园产值达5亿元。

制定“中国辣椒、集散虾子、买卖全球”这个目标,是有日趋完整的产业链做支撑。目前虾子镇已经形成了中国辣椒城、辣椒物流园、辣椒加工园、辣椒智慧产业园“一城三园”。

智慧产业园集辣椒产学研为一体,拥有辣椒育种科研、品比试验、制种育苗等功能,也是遵义朝天椒系列品种换种工程的“输出”基地,为遵义的辣椒种植标准化、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辣椒加工园则让田间地头优质的生态辣椒实现“72变”,成为餐桌上的油辣椒、辣椒面、糟辣椒等产品;无论是鲜椒、干椒还是经过加工后的辣椒制品,汇集在中国辣椒城这个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而物流园则让这些辣椒产品实现通达四海。

新蒲新区的辣椒产业并不只局限于虾子镇。据统计,新蒲新区辣椒行业协会有150余名会员,其中大部分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它们规模尽管不算大,但不少都有自己的“独门功夫”,遵义辣都辣椒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近几年,辣都合作社的加工销售量逐年上升。去年,又新建了6条空气能烘干线,日均可烘成品干椒50吨。“我们的辣椒品种齐全。可以夸一句口,没有客商买不到的辣椒。”辣都合作社理事长陈敏说。

笔者在中国辣椒城看到,这里的生意红红火火。在这里,可以实现辣椒生产、加工、储存、配送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农家网店、淘宝电商、自制辣椒、品牌代销等新业态也在这里不断丰富完善。今年上半年,以“中国辣椒城”为主阵地的新蒲新区辣椒交易量超过23万吨,交易额达44.6亿元,辣椒综合产值已达60.6亿元。

蒸蒸日上的市场交易,基础是优质辣椒品种和规模化种植。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村就种植了4800余亩优质辣椒,预计产值将达2800万元。“我们启动了‘山堡辣椒’品牌创建工作,要把红辣椒做成‘红’产业。”山堡村党总支书记盛吉韦说。

截至2021年6月,新蒲新区辣椒种植面积达10万亩,其中换种工程实施面积3.88万亩,订单种植面积5.7万余亩。

“2021年上半年新蒲新区辣椒产业加工产能约6.5万吨,已实现产值近11亿元。”新蒲新区辣椒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枭航介绍,新区还将大力推进辣椒加工企业与旅游公司对接,把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的相关企业融入红色旅游规划线路,做大辣椒特色美食城,积极推进椒旅一体化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