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黃果樹中央廚房:用心做好“三碗粉” 助推產業新升級

2021年04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安順4月15日電 走進位於貴州安順經開區川渝工業產業園的黃果樹中央廚房,無菌車間內的香味扑鼻而來,標准生產線上,工人有條不紊地對產品進行加工,分揀、裝袋、封口、打包,一盒盒“黃果樹三碗粉”新鮮出爐。

“我們致力做的是美食,而非速食。”貴州黃果樹中央廚房有限公司市場營銷副總經理諸葛雄建說。“黃果樹三碗粉”包括貴州傳統的牛肉粉、羊肉粉和酸湯粉。經過特殊工藝處理,這“三碗粉”不僅完全鎖住了米粉的新鮮,保留了湯汁的醇美,還易於攜帶食用,讓消費者不在貴州,一樣可以暢享“安順味道”。

國潮風格的宣傳包裝。人民網 龍章榆攝

用現代工業化生產鎖住百年傳承的老味道,黃果樹中央廚房進行的這次嘗試和探索,為公司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諸葛雄建介紹,黃果樹中央廚房是安順經開區重點打造的“旅游+特色食品”項目,旨在通過統一採購、配送和標准化生產模式,整合、改造、提升現有主副食品加工和餐飲行業資源,為學校、機關、食堂以及特色小吃連鎖店提供淨菜、熱餐和半成品食材。

為實現差異化和特色化發展,打造出在貴州甚至全國都叫得響的產品品牌,該公司將目光聚焦安順的“粉面經濟”,以貴州特色小吃牛肉粉、羊肉粉、酸湯粉為產品定位,著力打造一組集牛肉、羊肉、米粉、湯料、調料包裝等為一體的基礎產業鏈,推出“黃果樹三碗粉”系列產品品牌。

三碗粉產品。人民網 龍章榆攝

今年1月,“黃果樹三碗粉”正式投產,目前日產量5萬份,主要採用“線上+線下”方式同步銷售,產品供不應求。“我們採用‘平台訂單+社群服務’模式,依托各類電商平台進行線上銷售,線下通過‘直採+冷鏈+前置倉’系統,在商超、高速服務區、省內主要風景區旅游商品門店全面推廣。”諸葛雄建說,在“雙線銷售”助力下,“黃果樹三碗粉”僅在2021年一季度銷售額就突破了2000萬元。

今年3月,黃果樹中央廚房入選貴州16家農產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長企業名單,並參與了系列推介,這大大提升了“黃果樹三碗粉”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場競爭力。基於產業良好的發展趨勢,黃果樹中央廚房目前正在現有基礎上擴大規模,計劃投入約4億元,專門打造“三碗粉”產業園,預計建成后產能達到日產10萬包,年產值3億元。

制作好的三碗粉。人民網 龍章榆攝

“中央廚房通過鏈接產地與市場,對農產品生產、加工、銷售等各環節資源進行整合,不僅推出了安順系列綠色、健康、安全的本地食品品牌,還深耕旅游餐飲業的品質,實現現代農業、食品加工業、商貿物流業的‘三產融合發展’。”安順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黃果樹三碗粉”的成功打造,將帶動當地芫荽、香蔥、大蒜、辣椒、花椒、生姜、水稻種植及牛羊肉、調料、產品包裝加工、倉儲物流、快遞配送等產業的發展。

“羊肉粉(養)著你的胃、酸湯粉(拴)住你的心、牛肉粉(留)住你的人……”諸葛雄建說,黃果樹中央廚房將以“三碗粉”為生產核心,引進上下游關聯企業入駐,形成產業集群。園區還將與檢驗檢測平台、創新研發平台、金融服務平台和生產制造、商貿物流結合起來,爭取快速推出系列“爆款”單品,在不斷提升當地特色農產品附加值的同時,做大規模、做深加工、做出品牌,通過黔貨出山,助力鄉村產業振興。(龍章榆、陶陶)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