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小河灣年接待游客51萬人次

2021年04月13日08:1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金秋時)四月春日好時光,記者走進安順市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村,靜靜的文殊河環村而過,停車場裡停滿了來自各地的車輛。游客或在綠林小道中閑庭若步,或在農家體驗原生態農家菜肴。

在剛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村民馬燕比往年更忙了些,除了日常餐飲業接待,她還要張羅著自家民宿酒店的裝修和開業。“房間設置還差哪些東西?民宿茶室、休閑室等公共空間該怎樣合理規劃”雖然事情多,但馬燕一點不擔心:“有公司幫我們出謀劃策。”

馬燕口中的公司是安順頤居美麗鄉村科技有限公司,是平壩區引進的鄉村旅游運營公司,對小河灣鄉村旅游資源統一規劃和管理。和馬燕一樣,今年,在這家公司的動員下,村裡共有5戶農戶表示願意將自家房屋改造為民宿,並接受統一指導建設。

2014年以來,小河灣村抓住建設美麗鄉村機遇,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依托緊鄰貴安大道、滬昆高速等便捷的交通優勢,按照“黨建引領,文旅結合,農旅一體,綠色發展”的思路,鄉村旅游悄然興起,鄉村實現“臟、亂、差”到美麗鄉村的巨變,不少村民也逐漸端上了旅游的飯碗。

但隨著鄉村旅游需求的日趨豐富,如何延長旅游全產業鏈,讓更多游客留下來,成了小河灣村急需解決的問題。2018年,隨著安順頤居美麗鄉村科技有限公司的進駐,大膽引進多元化投資商參與,讓有資源、有實力的企業介入當地鄉村旅游開發,接連投入游客服務中心、頤居民宿、黃小廚餐飲、頤居無人超市等項目,完善旅游公廁建設等,豐富景區內“吃住行游購娛”產業要素業態布局。

安順頤居美麗鄉村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熊真介紹,如今,鄉村旅游多元化發展,已超越傳統農家樂形式,向觀光、休閑、度假復合型轉變。小河灣村通過實行景區專業化運營,讓鄉村旅游從簡單建設向特色化、精品化經營轉變。

如今,小河灣村依托優質的自然生態資源,尊重鄉村旅游企業的主體地位,景區化運作鄉村旅游,科學推進資源開發和項目建設,一幅宜居宜業宜游的鄉村山水畫卷正在緩緩展開。據統計,小河灣村年接待游客達51萬人次,今年一季度接待超16萬人次。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