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雍縣:滾山雞“飛”到大灣區

2021年03月23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恩宇 通訊員 張曉勇

“沐綠蔭清風,喂五谷雜糧,飲山間清泉,啄林間虫蟻,食山野草蔬……”納雍縣源生牧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健對“滾山雞”侃侃而談。

“滾山雞”是納雍縣多年培育的土雞品種,被收錄於《中國畜禽遺傳資源名錄》和《中國畜禽遺傳資源志·禽志》,是“貴州十大優質特色禽產品”。

納雍縣啟動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后,把“滾山雞”作為發展林下經濟帶動群眾增收的重頭戲。

2016年,納雍啟動實施“滾山雞”全產業鏈建設項目,設立源生牧業負責具體實施,在全縣布局產業。至今,已建成“滾山雞”育種保種場2個、原種擴繁場1個、鄉鎮育雛場24個、集中飼養場40個、生態放養場88個。

產業鏈成型,源生牧業把工作重心傾斜到“滾山雞”的銷售拓展上。

2020年4月9日,得益於廣州“牽手”畢節,天河區“牽手”納雍縣的機遇,源生牧業副總經理王維英和公司銷售人員帶著包裝好的“滾山雞”(白條雞)趕到廣州,參加了來自不同產地的三款雞“盲評”。

同一位廚師,同樣的烹飪方法,相同的3口鍋,在相同時間裡烹飪不同的3款雞。20多位商家的代表,10余家新聞媒體單位的記者、編輯,聯合組成評委團現場品嘗,現場評比。納雍“滾山雞”鮮香的肉質和口感贏得了評委們的認可,以高票成為第一名。“那是納雍‘滾山雞’在廣州的第一次亮相,一戰成名。”回憶這一場別開生面的PK,公司副總經理王維英自豪地說。

“盲評”后的第三天,即2020年4月12日,源生牧業與廣州優生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廣州中洲農會聯合簽訂了三方戰略合作協議,約定3年銷售1.8億元的納雍“滾山雞”。8月,源生牧業與廣州品商供應鏈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簽訂了5年銷售2.5億元“滾山雞”的訂單。

如今,納雍“滾山雞”得到了廣州市場的認可,還“飛”進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2020年11月,澳門東平國際通過海關大數據查找到納雍“滾山雞”,主動與源生牧業簽訂3年銷售3.6億元“滾山雞”的訂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