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监督别人干到带着大伙干

——纳雍民生监督员转任村干部新角色有新作为

2021年02月04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恩宇 通讯员 李龙举

尽管天气寒冷,纳雍县张家湾镇羊场社区石丫口组村民陈育志还是早早就起床了,只见他拿着扫帚将房前屋后、犄角旮旯,收拾得干干净净。

时光倒流,以前的这个时候,他还在梦着“周公”,院子也是脏乱不堪。

陈育志的改变,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提起卫生二字,那时的他有自己的一套“歪论”,“家中养鸡喂猪,哪里会少了鸡粪猪粪?农村人的卫生,无法与城里人相提并论,就算差一点,也正常。”

自从陈育志遇到了“贵人”——村主任助理金发贵,“歪论”变了新观念。

那时,金发贵刚刚上任,首先就整治卫生死角。最先被他盯上的,就是陈育志家。

金发贵经常串门劝说,并拉着陈育志一起打扫他家的卫生,次数多了,陈育志从被逼着打理卫生到慢慢养成了自觉打扫卫生的习惯。

45岁的金发贵曾是村里的民生监督员,主要监督危改、低保、临时救助等惠民政策是否落实。

2019年,金发贵被推选为社区主任助理,从监督别人干变为带着大家干。

从主抓环境卫生整治,挨家挨户打招呼,到带领村民参观自左村、跨桥村,移植这些村的好做法、好方法,再到“党建+积分”管理模式的建立,“政府+老百姓+村干”体系的搭建,“三个一元”长效机制的建立,羊场社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卫生好了,金发贵和村干部们又开始了新的谋划,他们的计划是通过发展独角莲等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和金发贵有着相似经历的党玉梅,之前是纳雍县张家湾镇糯石村的民生监督员,2020年6月,被推选为糯石村主任助理。刚一上任,党玉梅就参与了全村2293亩国储林项目的土地流转工作。

国储林项目流转土地的年限为30年,按照每亩400元进行流转,凡是流转土地的农户,可一次性获得5年的流转费。

原本利民惠民的项目政策,在土地流转之初,却因当地群众固有的思想,不能很好地推行。好在党玉梅等人在担任民生监督员期间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她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串门,站在群众的立场,为他们分析关于国储林项目土地流转的利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党玉梅和其他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群众的思想工作做通了,涉及的2000多亩土地顺利流转。

在纳雍,像金发贵、党玉梅这样,从民生监督员转任村干部的共有25人,从监督别人干到带着大伙干,角色一变,马上“入戏”。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纳雍县纪委监委对民生监督员的聘用和培养。

纳雍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讲政治、敢监督、善监督的人推选到民生监督员队伍,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表现优异的发放奖励资金,并鼓励他们转任村(社区)干部,不但能促使他们成长,更有利于乡村振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