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滚山鸡”直达广州市民餐桌

——黔粤合力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上)

2020年06月11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杏

有一种情谊叫心手相连,有一种激励叫并肩作战。

“滚山鸡”作为纳雍县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是当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依托。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纳雍县滞销的“滚山鸡”超过20万只。为了给“滚山鸡”打开销路,黔粤携手山里山外开拓市场。

直播促销打通“出山路”

4月11日,一场围绕纳雍县“滚山鸡”出山的“品鸡大会”在广州中洲农会举行,来自广东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设备企业、综合技术服务企业等近百家企业到会采购。还有不少淘宝、快手、抖音主播也现身现场,通过直播推销起“滚山鸡”等纳雍县特色农产品。

4月17日,广州市在纳雍县百兴镇举行了“电商+农产品”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活动,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毕节市政府副秘书长谢钦伟“站台”,分别用粤语、客家话、普通话向网友宣传推介“滚山鸡”。广州优生活、中洲农会资深美食家现场演示,解码“滚山鸡”的N种烹饪方法。

从4月26日起,广州电视台连续8天,每天开启2个半小时的直播宣传带货,将“滚山鸡”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5月11日,“纳雍‘滚山鸡’出山大会战启动仪式”在广州市消费扶贫服务中心举行,广州市协作办的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带货”。

此外,在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推动和两省农业部门的努力下,“滚山鸡”完善了质量检测和溯源体系,成功申报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广州市消费扶贫联盟成员企业也纷纷响应积极行动,提供了广州前置冷藏仓库,协调京东物流承接配送,有效解决了批量到货与终端配送难题,推动每单物流费用由40元降至15元。同时,促成纳雍县与广州中洲农会、广州优生活共同签订“滚山鸡”产销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3年实现1.8亿元销售额合作意向,华润万家超市主动帮助每年计划销售上百万只土鸡,以“企业+行业协会+农户”的形式,带动农民就业、农户致富、地方增收。

目前,优生活、中洲农会、58优品、掌鲜集团、华润万家等多家广州销售端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也陆续启用,除了“滚山鸡”,纳雍县百兴面条、赫章可乐猪和核桃、威宁洋芋和荞酥等农特产品相继入驻。

援黔干部争做“货担郎”

“我们纳雍的‘滚山鸡’肉质鲜美、香味浓郁,每吃一只鸡,就为一户贫困户带来3元钱的收益,大家快来买哟……”这是谢钦伟的微信朋友圈为“滚山鸡”销售发出的吆喝。

不仅谢钦伟,今年3月以来,18名先后在纳雍县挂职的广州帮扶干部每天都会在朋友圈积极推销“滚山鸡”,大家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比着看哪一位推销得最多。

“纳雍滚山鸡口感正宗,肉质细嫩却略有嚼头,食之口齿留香,越吃越有味,越吃越想吃,家里大人孩子都喜欢吃。我是看了广州帮扶纳雍的詹雯老师推介后才开始买纳雍滚山鸡的。”广州市天河区市民张青海一边挑选滚山鸡下单一边告诉记者。

在帮扶干部的努力下,纳雍滚山鸡通过线上线下,建立了“滚山鸡”消费扶贫超市,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在保证扶贫产品“可销售的渠道”“可保证的品质”上下功夫,搭建了平台,打造“产地—物流—批发—零售—餐桌”的闭环销售体系。在广东贵州两地的努力下,援黔干部一头为对口帮扶的纳雍县贫困农户架起产品可销售的渠道,一头为广州市广大消费者提供品质可保证的商品,全方位帮助纳雍县的滚山鸡等农产品打开销路,不断拓展广东市场,助力纳雍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品牌建设加速产业发展

2019年,百兴镇大龙井村村民杨包举与贵州纳雍源生牧业公司签订了养殖协议,共养殖滚山鸡2.09万羽,创收6.04万元。杨包举对记者说,“今年还要扩大规模,利润肯定是要突破10万元的。”

杨包举的信心来自于纳雍县不懈努力的“滚山鸡”品牌化建设。近年来,纳雍县以品牌整合全县优质农产品资源,聚焦农产品品牌化。

“今年来,在广州市扶贫协作工作组的推动下,‘滚山鸡’品牌营销工作成效显著,成为纳雍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加速器’,对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产品品牌形象,以品牌建设引领纳雍县农产品供需结构升级,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纳雍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晓鹏表示。

品牌的创建、管理是一个长期工程,必须有完善的体制机制作支撑,才能保障品牌不断成长壮大。在广州市扶贫协作工作组的关心指导下,纳雍县立足于完善“滚山鸡”品牌培育机制,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不断强化源头管控、完善绿色技术服务、推行标准化生产、完善质量认证体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打造农产品的智慧监管体系,实行精准化动态监管,建立了“滚山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落实了品牌企业农产品安全主体责任,实现了“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保证了滚山鸡等农产品的品质。

此外,扶贫协作工作组还深入纳雍县城乡,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及农户进行了面对面帮扶指导,通过撬动展示平台、品牌建设、销售渠道,为纳雍“滚山鸡”一体化项目注入了发展新动力,推动纳雍“滚山鸡”特色农产品发展提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