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七星关区:林下养鸡拓宽致富路

2020年04月28日15: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鸡舍。李金苗 摄
鸡舍。李金苗 摄

春风吹过,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双堰社区的棵棵果树在风中摇曳着,散发出阵阵甜香。

走进“兴华梦农民专业合作社”跑山鸡养殖基地,一栋栋现代化的标准鸡舍,掩映在林间,果树下随处可见毛色鲜艳、体态匀称的跑山鸡悠闲地晒着太阳,“咯咯咯”的鸡叫声此起彼伏。

“我们养的鸡不喂含激素的饲料,鸡肉纯正,营养价值高,很受市场青睐。”说起林下养鸡产业,双堰社区支书邓华满脸的喜悦与自豪。

近年来,双堰社区坚持走好“生态脱贫·绿色发展”新路,充分利用好丰富的山林草坡资源,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发展特色养殖经济,为群众扩宽了致富门路。

“我们社区走的是‘生态路’,打的是‘休闲牌’。”据邓华介绍,为了打好打赢产业扶贫这场硬仗,2016年,双堰社区党支部领办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加贫困户”的模式,引进巴蜀农耕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引导社区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经营。

“基地主要以种植桃子、葡萄、草莓和发展林下养鸡为主。”邓华说,基地发展之初,就以发展集休闲、娱乐、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示范园为目标,着力把田园变为景区,把农家变为客舍,把农产品变为旅游商品,实现以旅助农、以农兴旅,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相比饲养的肉鸡,跑山鸡的肉更结实,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可作为滋补的食品。”邓华说,由于跑山鸡采用放养的形式,每只鸡都可以吃到足够的青草、嫩叶、小虫等动植物饲料,且由于鸡饲养密度低,活动空间大,水源清洁,光照和运动充足,因此他们饲养的跑山鸡的肉质鲜美,口碑相传。

“游客们到社区可在体验采摘的同时,品尝烤鸡的滋味,纵情享受乡村旅游的乐趣。”邓华说,因社区离城区近,周末来游玩的市民特别多,因而跑山鸡供不应求,按市场价每只160元、土鸡蛋2元计算,合作社年收入超过一百万元。

“养鸡场离家又近,还可以照看小孩,比在外务工强多了。”张敏菊是双堰社区居民,原本她和丈夫在广东务工,因家中有四个孩子在上学,为了照顾孩子,夫妻俩选择回乡发展。今年,是她在基地务工的第四年,每天清早,她便伴随着阵阵鸡鸣声开始忙碌,虽然辛苦但却很开心。

“我们吸纳了21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产生效益后,除去成本,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按‘721’比例进行分红。”邓华介绍,居民除了获得股金分红外,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有效带动了居民增收致富,目前在基地长期务工的就有21人,基地农忙时,最多能吸纳100多名村民就业。

“往年基地的跑山鸡年销量在4000只左右,今年基地计划扩大养殖规模。”邓华介绍,近日,基地引进了5000只鸡苗,加上原本的成品鸡,目前基地跑山鸡数量达到了1万只。为了保证市场供应,基地正加快建鸡舍,搭建大棚,确保提高鸡苗的存活率。

“鸡苗从进圈到出栏,需要4个月的时间,到了销售期如果卖不出,成鸡不再长肉,成本将与日俱增。”在邓华看来,销售渠道是林下养鸡产业发展的关键,“跑山鸡”想飞出大山,就要实现产销对接。

双堰社区扩大规模的底气在于,近年来,致公党中央为双堰社区提供了发展思路、技术等支持,还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积极对接上海、福建等市场,打通销售渠道,确保跑山鸡养得出来、销得出去。

“既然有了市场,我们就要提高跑山鸡的品质。”对于未来,邓华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要实行标准化管理、全程式监控,同时提高科学饲养水平,生产精品跑山鸡,打响绿色品牌,做强产业,以品牌提升竞争力和附加值,力争让我们的跑山鸡摆上沪上广深的餐桌。”

挂牌督战响重锤,脱贫攻坚战鼓擂。双堰社区是朱昌镇调整产业结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毕节市七星关区朱昌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因地制宜用好、用活丰富的生态林和经济林资源,大力引导群众发展林下养鸡这一立竿见影、吹糠见米的短、平、快产业,带动群众快速增收致富。目前,朱昌镇现有家禽存栏60万羽,根据全区“211”畜牧业发展规划,朱昌镇今年将完成100万羽蛋鸡养殖。(李金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