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雷山:讓茶在旅游體驗中增值 旅游通過茶添彩

2021年02月25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25日電 (龍章榆、孫遠桃) “按照‘以茶促旅,以旅興茶,共同推進,互動發展’的發展理念,雷山縣全力打造‘貴州茶葉大縣’名片,逐步實現‘茶業在旅游體驗中增值,旅游通過茶產業添彩’的一體化發展目標。”在2月24日舉行的2021年貴州省茶產業發展大會上,雷山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縣農村產業革命茶產業發展工作專班班長羅祖新如是說。

茶葉是貴州的一張靚麗名片。2020年,雷山縣充分立足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著力在擴規模、提品質、強品牌、引龍頭、帶農戶、促融合上下功夫。截止目前,雷山縣茶園面積達到16.24萬畝,茶葉企業及合作社156家,年加工能力達4000余噸,常年帶動就業4300余人,年人均增收15400元,有效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打下了產業基礎。

讓品牌為產業賦能。在壯大茶規模、做優茶品質的同時,雷山縣還重點打造了“雷山銀球茶”“雷公山高山綠茶”等公用品牌,做強雷公山銀球茶、清明茶等子品牌,推動形成“公共品牌+產品品牌”的品牌體系。同時,積極搭建產業品牌宣傳推介平台,組織茶企前往北京、深圳、杭州、重慶、大連等地開展“品雷山銀球茶·知天下苗寨”等宣傳推介活動,進一步提升了雷山茶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茶產業優勢和少數民族文化資源,將茶產業與文化旅游產業有機融合。”羅祖新說,為了提高游客的參與度和體驗感,雷山縣深度挖掘、開發雷山茶故事、茶詩、茶歌、茶技等文化,大力推進茶葉主題景區、茶文旅觀光路線和茶旅游特色商店等的建設,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加快茶、文、旅深度融合發展,促進了茶產業與旅游業的良性互動發展,為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步全面小康、推動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