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扇門辦全鄉事

湖潮鄉“一窗通辦”納入率達99%

2021年01月26日08:43  來源:貴州日報
 

“您好,我想辦理汽修店的場地証明,請問需要准備什麼材料,遞交到哪些部門辦理?”

“您按照我們提供的辦理清單准備好資料,在綜合窗口一次提交就可以了。”

……

2020年12月底,貴安新區湖潮鄉磊庄村村民雷軍來到鄉政務服務中心為新店開設場地辦理証明。在綜合窗口工作人員指導下,原本需經城鄉資源綜合辦公室、行政綜合執法辦公室、經發辦等五個部門辦理的証明文件,僅在一個窗口便能完成事項辦理。

找人難、跑路多是基層群眾曾經經常抱怨的一個“通病”,如今,隨著“一窗通辦”服務在湖潮鄉的推進,群眾隻需進“一扇門”便能辦妥所有事。

為推動“前台受理、后台審批”的綜合窗口接件模式在全鄉落實落地,湖潮鄉將以前分散在全鄉11個部門的醫保、養老、就業、救助、計生等70余項便民服務事項納入到政務中心“一個窗”受理,通過前台服務窗口與后台行政部門合作,加速便民服務事項協調跟進辦理。

“我們目前在大廳設置了5個綜合窗口,辦事群眾可在任一窗口進行任意事項辦理。”湖潮鄉政務服務中心負責人焦明菊介紹,“一窗通辦”讓原來因工作性質不同而出現的部門事項辦理“冷熱不均”現象得到緩解,原本緊張的基層鄉鎮人力資源也得到更合理的配置,為湖潮政務服務流程全面優化、服務效率大幅提升奠定基礎。

優質的前台服務背后離不開高效的后台運行體系支撐。為了讓便民服務事項進得來、接得住、辦得好,湖潮鄉政務服務中心結合工作實際,創新推出“三個一”工作機制,保障“一窗通辦”工作保質保量推進。

強化統籌協調,該鄉政務服務中心堅持每月第一周組織入駐部門召開聯席會議制度,匯總分析上周工作推進情況,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解決,建立起集會商、協調、部署於一體的聯動工作機制。

同時,建立每周一次問題通報制度,該中心要求大廳窗口工作人員在辦件過程中注意群眾的問題及需求,收集並同步建立問題清單,每周按時按量反饋到相關業務部門,要求對方給予答復並提出解決方案。

“在此基礎上,中心還根據實際辦理情況總結制作了一套工作操作手冊,針對各部門授權的事項做好辦件操作指南,避免工作人員工作變動后不熟悉業務,阻礙群眾辦事。”焦明菊告訴記者,如今湖潮鄉“一窗通辦”納入率已達99%,鄉鎮審批服務效能和辦事便利度得到大幅提升。(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朱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