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推进环保雇员制 乡里有了“环保哨”

2021年07月27日09:4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对接新区环保部门、联系养殖场负责人、处理文件……7月20日,记者在贵安新区湖潮乡政府见到环保雇员王松时,他正为下午的会议做准备。

“新区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以及湖潮乡相关业务部门,要在会上讨论解决辖区禁养区内4家养殖场的关停处理问题。”王松说。

作为湖潮乡的专职环保雇员,王松不仅要及时落实上级业务部门工作要求,还承担乡镇业务部门、村级环保人员、基层群众协调沟通对接工作,是乡里各项环保工作推进的“中转轴”。

“以前湖潮乡没有专门的环保部门,影响环保工作顺利开展。”王松说,新区设立环保雇员岗后,生态环保工作实现专人专职专管,环境执法效能和监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将合理、充分的精简机构与减少层级管理相结合,贵安新区积极推行两级“扁平化”管理体制,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到乡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行政效率提升,同时也为开展基层生态环保工作带来不少挑战。

“基层环保工作面广、量大,但生态环境局人少事多抽不出更多力量,乡镇也因同样的困难无法实现专人专管,环保雇员应运而生。”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综合科负责人罗贵琴告诉记者,为加快构建以各园区、乡镇环境监督机构为触角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贵安新区在2018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招聘6名乡镇环保雇员,乡镇环境保护工作力量得以充实。

乡里有了“环保哨”,基层生态环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消除了监管盲区,延伸了监管视角,成为统筹推进新区生态环保工作、打通农村基层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

为畅通与基层雇员业务沟通,贵安生态环境局安排专人对接,同时针对基层实际不定期开展工作培训,着力提升乡镇环保雇员的业务能力。

推进环保雇员管理机制再优化,今年6月将乡镇环保雇员的业务监督、行业指导和年度考核全部交由新区生态环境局管理。

“以前主要采取乡镇直接管理、生态环境局负责业务指导,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机制顺畅运行。”罗贵琴表示,将管理及考核权统一转交生态环境局,为雇员专业、高效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切切实实打通基层生态环保工作的“神经末梢”。(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