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湖潮乡推进村级民生监督员制度改革

2021年08月10日08: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朱迪)“中八村的村‘两委’换届氛围相对浓厚,目前主要采取悬挂横幅、入户讲解、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村民知晓率明显提升。”8月4日,贵安新区湖潮乡中八村一户民居小院内,该乡第一片区民生监督员杨丹丹正向片区小组长汇报走访情况。

自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湖潮乡新一批村级民生监督员充分发挥其选于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为辖区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推进提供保障。

监督检查村民生资金项目、监督村“两委”工作开展、收集聆听群众意见建议……在湖潮乡,村级民生监督员队伍始终保持高效运转,聚焦问题发现及解决并精准发力,已成为推动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的一股重要力量。

这支队伍高质高效运行,得益于湖潮乡村级民生监督员职业化发展新机制的支撑。

湖潮乡坚持“钱不增、人要减、事要顺”的目标要求,采取整合岗位提高待遇、公开招聘的方式引进本地优秀人才担任村级民生监督员,着力构建起一支职责明晰、精简高效的“监督前哨”。

“新机制施行前,湖潮乡20个村(居)有20名村级民生监督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且多数岗位都是兼职,工作凝聚力及效率不高。”湖潮乡纪委书记严明说,多措并举提升队伍工作质量,湖潮乡推出施行严格的招聘模式及管理制度。

严把队伍“入口关”。按照事业单位招考标准制定并发布《湖潮乡民生监督员招聘公告》,严格选用流程。

狠抓队伍“管理关”。制定相关考核实施细则,规范民生监督员日常管理及进入和退出机制、考核机制等,进一步明确村级民生监督员工作职责。同时积极落实落细工作实绩奖励补助报酬制度。

提供学习提升渠道。以老带新开展工作,坚持每周一次例会业务培训,帮助监督员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真正成长为一支“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的队伍。

新的管理机制解决了民生监督员后顾之忧,精简高效的队伍活力得以充分激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