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城市大數據及網絡安全指數》發布

2020年12月11日08: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發布現場。李宇 攝

人民網貴陽12月11日電 (李宇)12月10日,《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城市大數據及網絡安全指數》(下稱《指數》)在2020貴陽大數據及網絡安全精英對抗演練總結會上發布。《指數》根據數據源的可採集性、量化性和考核性,對貴州省9個市(州)的城市網絡安全狀況進行評估。其中,貴陽市、遵義市和六盤水市排名前三位。

《指數》由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貴州數安匯大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共同發布。主要從個人、企業、政府三個維度12項指標進行綜合考核,再結合三項得分進行整體排名。個人網絡安全指數主要來自個人用戶在PC端和移動端上遭遇各種主要網絡攻擊的情況﹔企業網絡安全指數和政府網絡安全指數主要分析全省重要企業及政府機構所在IP地址遭遇網絡攻擊或漏洞的情況。

《指數》分析,貴州省面臨的網絡安全形勢態勢平穩,未發生重大區域性和行業性的網絡安全突發事件,但在個人安全意識的提高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其中,由於貴陽市境內的企業數量、規模、整體信息化水平、擁有的終端設備數等高於其他地區,因此,貴陽市企業存在的安全威脅和發生的安全事件也較多。

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副主任鐘力表示,城市網絡安全狀況紛繁復雜,如何把各城市的網絡安全,放到同一個尺度進行衡量與評價,是大數據城市網絡安全指數設計的初衷。

據了解,自2014年開始,貴陽市全力實施大數據戰略,在貴陽經開區布局了大數據及網絡安全產業,緊抓產業集聚與融合發展,建設了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安全靶場,通過開展城市級安全靶場的攻防演練活動來守護數字城市網絡安全建設,形成了全國性的大數據“安全高地”,切實提升了城市的數據安全防護水平,為數據生產要素價值的實現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