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東南:新春到 年味濃

2020年01月23日08:43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新春到 年味濃

挂燈籠,寫對聯……在春節到來之際,黔東南州各地陸續舉行年味濃郁、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濃濃的年味彌漫每個角落。

挂燈籠、寫對聯、殺年豬、吃刨湯、趕年貨……在春節到來之際,黔東南州各地舉行年味濃郁、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喜迎新春.。

張燈結彩迎新年

步入鎮遠古城,街道兩側的商鋪已開啟“新春模式”,堆滿對聯、鼠年紅包、紅棉襖等年貨,不少市民圍著選購。

“快過年了,買一對春聯和燈籠回家,准備在年三十挂起來。”剛從貴陽回到鎮遠的楊紅,在小攤前仔細挑選著,眼中滿是歡喜。

類似的紅火過年場景在從江縣丙妹鎮江西街頭隨便可見,搬遷戶們左手提著一大包水果,右手拿著新買的對聯。“第一次在新家過年,想把家裡弄漂亮些,聽說這邊市場商品比較豐富,所以今天特意騎車來買東西。”搬遷戶賴蘭新樂呵呵地說。

除了年貨市場紅火外,黔東南州各地還舉行寫對聯、送“福”字等活動。“每年快到春節的時候,都有書法老師寫對聯免費送給我們,真貼心。”凱裡市大十字街道市民王玉說。

同時,多個村鎮為了讓群眾感受新年的快樂,邀請當地書法家上門為群眾寫春聯,挂燈籠,賀喜祝福。台江縣台盤鄉陽芳村幫扶單位邀請當地有名的書法愛好者寫對聯,對全村150余戶貧困戶開展迎新春慰問活動,為他們送上大米、菜油、雞蛋、“福”字。

傳統美食年味足

“殺年豬咯!”1月19日清早,凱裡市舟溪鎮楓香村村民潘成和召集親朋好友來家裡殺年豬、吃刨湯。對於當地百姓來說,殺年豬、做臘肉、邀請親朋好友前來吃刨湯,是春節必須完成的一件“大事”。

忙碌了一上午,一道道熱氣騰騰的菜肴端上桌。潘成和邀請大家圍著火爐吃泡湯,斟上苗家特色米酒。“這是春節前最重要的活動之一。”潘成和說。

“現在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豬肉經常吃,但是泡湯這一習俗一直保留下來,大家無論多遠都要趕回來吃刨湯飯。”潘成和告訴記者,大家通過刨湯飯聚在一起,既能聯絡感情,又能互通信息,還可以籌劃新年計劃,很熱鬧。

對於當地百姓來說,殺年豬的另一個目的是備年貨。“我們將吃刨湯剩下的豬肉懸挂在房梁上,利用烤火時的柴煙熏干成臘肉,或者加入調料做成香腸等特色美食,等過年時,作為年貨招待客人,走親訪友。”從江縣加勉鄉加兩村龍志學說。

隨著春節的鐘聲敲響,不少百姓家裡已經挂滿香腸、臘肉,還有糍粑、泡菜、腌魚等特色美食,香味彌漫家家戶戶。

特色商品引客來

丹寨縣南皋鄉石橋村古法造紙作坊內,手工藝人們分揀制作手工皮紙的原料后,通過“抄紙”工序制作手工皮紙,整個作坊滿是忙碌的影子。

石橋村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皮紙制作技藝”的傳承地之一。近年來,手工藝人們在傳承古法造紙技藝的基礎上,推出適應春節氛圍的文創產品,深受市場喜愛。

黔東南州是少數民族聚集地,境內有琳琅滿目的手工藝商品。春節將至,部分縣市舉辦電商年貨節,將少數民族手工藝品放在淘寶網上銷售。

王的手創電商平台負責人饒勇說:“今年,我們專門設計一些以苗繡為主的新年手工藝品禮盒,在年貨節上迎來一波訂貨高潮,顧客反響很好。”

據了解,除了本地市場和電商平台火爆,外地訂單也源源不斷。近日,台江縣姊妹街浩鄧苗族民間博物館門前圍滿繡娘。“臨近春節,不少客人都訂購苗繡筆記本、抱枕、擺件等特色商品,每天都要加班加班點的趕。”負責人石傳英說。

“苗繡只是一部分,銀壺、銀手鐲、蠟染圍巾等商品也有不少客商下單。”石傳英拿出賬本向記者介紹,他們要抓緊這幾天的時間趕制完所有的訂單,再趕制一批商品以供過年期間銷售。(李卓檬 李麗)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