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土产年货走俏市场 绿色生态供不应求

2021年02月08日16: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置办年货成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在贵州思南,家家户户都有杀年猪,腌腊味,捣糯米,打花甜粑的习俗用来迎接新春,2021年以猪肉腌制腊味和糯米制作的花甜粑为代表的绿色生态年货因其高品质的原材料在年货市场上倍受青睐,供不应求。

在思南县,当地人把米粑做出了新花样,他们用独特的技艺,在米粑中镶嵌红花,无论切开多少片,每一片都有完整的图案,不仅外观漂亮,吃起来略带甜味,思南人称他为花甜粑。近段时间,在思南经济开发区百味福食品商贸有限公司花甜粑加工厂,十多名工作正在紧张的忙碌着,花甜粑制作的匠人们正在把刚刚揉搓、压花、蒸熟、晾冷、灭菌等程序后,软糯可口的思南名优特产花甜粑就新鲜出炉,车间的另一边,工人们正按照订单规格进行包装。入冬以来,就进入花甜粑销售旺季,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临近年关,花甜粑订单量上涨迅猛,为了积极备战年货市场,每天生产成品花甜粑8000斤,目前已经接到了来自上海、浙江、苏州、重庆的订单八万余斤,订单还在持续中,非常看好2021年年货销售。

思南县百味福食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仕平告诉笔者:“今年我们接到的年货订单有八万多斤左右,除传统门店和线上平台的订单外,同时还有来自江浙沪和重庆这一带客户下的订单,今年的年货跟往年比,今年增加了20%的集团采购订单,现在我们都是每天十几个工人反复生产,每天能生产8000斤左右,就是为了能把这些订单正常地运送出去,这八万多斤的订单市场产值是五百多万元。”

“粘米糯米谈恋爱、生面熟面团起来、花花做在粑粑里、字头露法各一派”。春节近、年味浓、办年货、过大年,花甜粑是思南人在过年时的必备年货,平时为老人庆寿、娶媳妇纳喜、孩子满月酒,反正只要是办喜事,只要是有喜宴,桌上绝对少不了花甜粑。2020年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花甜粑销售总体减少了30%,和其他行业一样,在2020年初开始,思南花甜粑企业加快进军电商平台,加速线上销售。思南县百味福食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仕平说:“今年的年货线上订单还是比较火爆,除了京东、淘宝这些平台以外,同时还进行了抖音直播带货,每一场直播下来我们的花甜粑订单都能接到两千多单,整个线上平台运营下来比往年增加了30%的年货订单。”

在思南,除了香甜可口的花甜粑是老百姓必买的年货之外,还有土家香肠、腊肉等腊味也是大家争相购买的年货;在县城的安化古街,冬至过后,勤劳的思南人民就开始制作传统的土家腊味,谢祥平土特产店是古街老字号店,加工制作的传统土家腊味深受百姓们喜爱,每天清晨,谢祥平和她的家人们都会将新鲜的土猪肉进行前期处理,达到制作香肠、腊肉的条件。

经过前期的土猪肉改刀切条,制作传统土家香肠和腊肉的原材料就准备好了,谢祥平将食用盐、花椒、白酒等调料加入到土猪肉中混合搅拌,经过食用盐、白酒等作料的充分腌制和猪肉间的互相挤压,肉质越发紧致,5个小时后,腌制好的肉条在灌入猪小肠中风干3至5天后就可以挂于火炕上方进行熏烤,熏烤后的肉由白变红,香气四溢,肉味越浓,利于储存。

思南市民裘娟告诉笔者:“我特意过来采购年货,买了香肠腊肉、腊猪脚,我们这代人现在都不会做(腊味),他们也是老字号,每年都是在这里买,今年买了几十斤,给朋友带点,给亲戚些送点,自己再采购点吃,这边腊味比较正宗,符合当地人口味。”

谢祥平告诉笔者,他家制作的腊味、罐罐菜、豆瓣酱等绿色生态年货已经十多年了,每年销量都不错,特别是这两年,思南的腊味、罐罐菜这些美味在市场上更加畅销,目前已经加工销售了两万多斤香肠、腊肉等腊味年货,销售额达80万元。

思南县谢祥平土特产店负责人谢祥平自信的说:“今年的生意特别好,从冬至开始做香肠腊肉,已经做了两万多斤,比去年多做了一倍,现在离过年还可以做五千斤,我们家的腊货是不愁销的,两万多斤腊货产值可达到80万左右。”(刘汉滨 吴林 赵珊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