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沿河:腊味香 年味浓

2021年02月09日16: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精选瘦肉  张倩秋摄
精选瘦肉  张倩秋摄

年味是什么?是和父母逛超市办年货?是买新衣放烟花?是给亲朋好友拜年?对于笔者来说,贵州沿河普通人家屋檐下、阳台上挂着的......那份挥之不去的腊香,才是心里头的过年味道!

春节越来越近了,沿河不少市民正准备年货,而腊肉香肠是必不可少的,在河东农贸市场一家腊肉香肠,熏制店里记者看到,香喷喷的腊肉、香肠挂满了整间屋子,看着都流口水。

老板告诉记者,他们两夫妻从事腊肉香肠加工生意已有7、8年了,每年这个时段都是最繁忙的时候,在她家店面内,挂满了红红的腊肉和香肠。

老板还说,熏制腊肉是有讲究的,择材是关键,要选择肥瘦兼备的五花肉,按照一定比例用盐,加上花椒、辣椒、香奈、八角、料酒等佐料均匀抹在肉的表面上,反复进行揉搓,以便佐料渗透入味。然后挂在架子上晾干水分,然后将肉放在火炉内进行熏制。熏肉十分讲究火候,火不能大,否则会把肉烤焦。老板说,他家在熏制过程中加了大量的柚子皮,这样熏出来的腊肉更香、色泽更好。

而香肠则是要用半瘦半肥的猪肉,将肉切成小块后,加入适量的食盐、生姜米、料酒等佐料拌匀,灌入洗净的猪小肠内,用筷子塞紧后扎成节,放入熏房中,熏三天三夜。熏好后拿出来,洗净上锅蒸熟,切至一片一片的,简直不要太诱人。

正是这浓浓的腊肉香味,让远在外地打拼的沿河儿女,忆起家乡的年味,怎么样,你家今年熏腊肉香肠了么?(文/图 张倩秋)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