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

土产年货俏市场

2021年02月10日07:48  来源:贵州日报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置办年货成为市民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这两天,思南县土特产店的老板谢祥平和家人忙得不可开交,清晨起来就将新鲜的土猪肉进行前期处理,准备制作香肠、腊肉等腊味。

“我们家的香肠、腊肉、腊排等传统的土家腊味深受市民喜爱,销量很好,许多市民都来提前预订。”一边和记者交谈,谢祥平一边将食用盐、花椒、白酒等调料加入到土猪肉中混合搅拌腌制。

品质好、名气大的谢家土特产供不应求,不一会儿,他家摊位前就排起了队伍。

“我今天特意过来买的,买了几十斤香肠、腊猪脚,他家味道比较正宗,也比较符合我们当地人口味,所以说今天特意过来买点做年货。”市民裘娟告诉记者,自己打算买一些送亲戚,一些自家吃。

截至目前,谢祥平家的土特产店已经加工销售了两万多斤香肠、腊肉等腊味年货,销售额达80万元。

打花甜粑也是思南人民迎接新春佳节的传统民俗,在思南经济开发区百味福食品商贸有限公司花甜粑加工厂,十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制作花甜粑的工人通过揉搓、压花、蒸熟、晾冷、灭菌等程序后,软糯可口的思南名优特产花甜粑新鲜出炉,在车间的另一边,工人正按照订单规格进行包装。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冬以来,花甜粑就迎来了销售旺季,临近年关,订单量更是迅猛上涨,为了积极备货年货市场,工厂都是满负荷生产,每天生产成品花甜粑8000斤,目前已经接到了来自上海、浙江、苏州、重庆的订单共8万余斤,市场价值500余万元,

“今年的销量比往年增加了20%,现在每天需要十几个工人反复生产,才能完成订单。”思南县百味福食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仕平告诉记者,花甜粑是思南人在过年时的必备年货,2020年,公司还进军电商平台,加速线上销售。

在物资充裕的今天,虽然年货越来越丰富,但腊味、罐罐菜、豆瓣酱、花甜粑等具有思南特殊年味的年货依然备受思南人青睐。采购年货,成了过年必不可少的一种“仪式”,也承载着每个老百姓的记忆,人们在采购的喜悦中,感受新春的到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通讯员 刘汉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