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幫扶”更要“助村幫富”

南明區蜈蚣橋村駐村工作組創新開展幫扶工作紀實

2020年01月21日12: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跟蹤房屋改造進度,駐村干部正在查看已經做好防水的屋頂。
跟蹤房屋改造進度,駐村干部正在查看已經做好防水的屋頂。

協調派出單位幫扶資金25萬元,引導村集體建設了50畝的小龍蝦養殖示范基地﹔

已在三個村民組建設了3個蜜蜂集中養殖點,共養殖蜜蜂87箱﹔

春節前,龍洞組的邱忠林與其父親將住進改造提升后的“新”房子﹔

......

一直以來,南明區派駐修文縣洒坪鎮蜈蚣橋村的駐村干部們,始終把初心和使命鐫刻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上,緊緊圍繞“一宣六幫”工作職責,以“授之於魚不如授之於漁”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條獨具“蜈蚣橋”特色的幫扶之路。

創新讓基層組織“強”起來

做好農村工作的關鍵在於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已到蜈蚣橋村近兩年的駐村干部們深知,打造一支永不離開、接續奮斗的紅色工作隊,農村發展的星火才更能燎原。

於是,駐村工作組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針對當地不同群體黨員實際,通過“微心得”“微黨課”“微清單”三“微”方式,創新推進主題教育走實走深。該學習教育模式還得到省主題教育督導組和修文縣委的充分肯定,目前已在洒坪鎮10個村全面推廣。

同時,為了增強工作活力與凝聚力,2019年10月,由蜈蚣橋村支兩委干部和駐村工作組全體成員本色出演,拍攝了“脫貧攻堅幫幫幫”宣傳短視頻,真實反映了駐村干部近兩年來開展的脫貧攻堅工作。視頻發布后,引起較大反響,起到良好的宣傳效果,也更加堅定了干部們的工作信心與決心。

創新讓產業發展“優”起來

特色產業是解鎖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金鑰匙。“想讓村民真正走上脫貧致富路,就得激發他們內生動力,引導其發展產業。”蜈蚣橋村駐村第一書記陳振潔說,為切實推動農村產業革命取得更大成效,駐村工作組在該村現有產業的基礎上,充分摸清全村貧困戶的產業發展意願,向上爭取扶貧資金幫助每戶發展養牛、養豬、養雞等傳統農業養殖業,並將屬於貧困戶的蜜蜂統籌起來,建立蜜蜂集中養殖點,深入指導村民學習蜜蜂養殖技術。

40余歲的貧困戶羅倫武就是該村產業發展的受益者,由於自身發展動力不足,他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在駐村工作組的幫助下,該村3個蜜蜂集中養殖點養殖的87箱蜜蜂中,羅倫武負責管理龍洞養殖點的20箱。駐村干部在回訪后發現,羅倫武管理的20箱蜜蜂是三個點中長勢最好的,按此良好態勢發展下去,到採收蜂蜜時,僅這個點預計收成可達300斤左右,預計銷售收入接近3萬元,毛利潤可達2萬元左右。且經過幫扶后的羅倫武不僅開始學習養蜂,還養殖了3頭牛,與人合伙種植了10多畝的蜂糖李,並在鎮裡安排的公益崗位上實現了就業,從原來的貧困典型轉變成了現在的脫貧先進。

羅倫武只是蜈蚣橋村脫貧致富的縮影,養蜂也只是該村推動產業發展的項目之一。在調研中,駐村干部們發現了該村的水資源優勢,於是瞄准了小龍蝦養殖產業,積極協調派出單位幫扶資金25萬元,引導村集體建設了50畝的小龍蝦養殖示范基地,並向派出單位爭取3萬元幫扶資金制作《蜈蚣橋村產業發展規劃設計圖》,幫助明確了蜈蚣橋村未來發展方向,讓該村產業發展長期、有序開展下去。

創新讓鄉村面貌“美”起來

蜈蚣橋村龍洞組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邱忠林長期患病,與其父生活的房屋老舊並出現了牆體輕微開裂和滲水問題,雖經相關部門鑒定,房屋安全等級為B級,不在危房改造范圍內,但是這樣的房屋不僅村民住著不舒服,也影響著村容村貌。駐村工作組得知情況后,向派出單位南明區申請了專項幫扶資金1萬元,用於幫助邱忠林解決房屋提升改造問題。經過10余天的升級改造,邱忠林和其父親將在春節前搬進“新屋”。

幫助村民改善居住環境,只是該村改善村容村貌的一個方面。在村裡,貧困戶居住環境臟亂差現象較突出,為創新基層治理,駐村工作組提出以“實施貧困戶環境衛生提升激勵機制為突破口,帶動蜈蚣橋村鄉村治理創新工作”的設想。在村支兩委的支持下,擬定了《洒坪鎮蜈蚣橋村貧困戶環境衛生提升激勵方案》,向派出單位申請專項幫扶經費1萬元,按照庭院美、室內美、廚廁美、門前美、個人美的“五美”要求,引導全村貧困戶樹立“講衛生、爭先進”的文明意識。

新舉措帶來新氣象,蜈蚣橋村在駐村工作組的幫扶下,鄉村面貌得到大改善,各項產業也得到了良好的發展,最重要的是,全村9戶貧困戶共26人已經全部順利實現脫貧,鄉村振興、百姓致富的藍圖正在徐徐展開。(文/許巧英 圖/趙鬆 王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