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蜈蚣桥村鸟语花香背后的“经济帐”

2021年03月05日16: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蜈蚣桥村村居环境。
蜈蚣桥村村居环境。

阳春三月,在修文县洒坪镇蜈蚣桥村,两千亩李花竞相开放,远远望去宛如白雪覆盖了大地,花香扑面而来,有人说行走在蜈蚣桥,就像在乡愁的世界里环游。

蜈蚣桥景区李花开放时间是3月初,花期在二十天左右,而这二十天也为附近的农家乐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最近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游客知道蜈蚣桥李花,而且花开得也越来越好,我们就依托花期和蜜李采摘来经营农家乐,也带动周边群众的农特产品销售,我们一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蜈蚣桥村农家乐老板赵连祥说。

赵连祥提到的农特产品,正是蜈蚣桥村利用千亩蜜李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饲养柴鸡的生态养殖新模式。这样饲养,在提高了果树、鸡蛋附加值的同时,也建立起蛋鸡与果林互促互利的良性循环。

蜈蚣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孙海说:“很多游客来这赏花在我们农家乐吃到林下养殖的鸡后,觉得口感不错,都会买一些带走。鸡是游客自行挑选,我们帮游客宰杀好,每斤按20元出售,一只鸡价格大概在180元左右。”

近年来,蜈蚣桥村充分利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茶马古道——蜈蚣坡古道之蜈蚣桥”、猫跳河两岸的蜜李等乡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 “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利用“一产”带动“三产”,“三产”反哺“一产”的发展模式,充分实现“三产“融合。

蜈蚣桥村种植户刘朝碧说:“我家种植有五十亩蜜李,就今年开花的情况来看,收成应该不错,去年是受天气和疫情影响,游客大量减少,只赚了五六万元。今年,按五元每斤计算,预计收入在十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蜈蚣桥村全村公共种植蜜李2500余亩,按亩产4000斤计算,今年仅蜜李一项,蜈蚣桥村可增加收入约为500万元左右。

“我们村以前主要的经济作物为烤烟和蔬菜等,产能较低,而且需要的工程量较大,不利于长期发展。后来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建议下,开始试种经济果树,也有不少客商看见我们发展得不错主动前来投资的。”孙海说,“我们计划将蜈蚣桥两侧的六十亩蜜李进行提质增效,以增加群众的收入。”

下一步,蜈蚣桥村将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机遇,借助地理优势,依托旅游资源和农业资源,实现蜈蚣桥村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华丽转型。(文/图 罗竣凌 伍维玉 陈琪)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