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四用模式”打造“畅安舒美”新路标

2020年12月10日15: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黄泥塘养护站。聂宗荣 摄
黄泥塘养护站。聂宗荣 摄

12月8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工会命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30个“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为厅级示范点,大方公路管理段黄泥塘养护站获此殊荣。

据了解,黄泥塘养护站是大方公路管理段的一个“文明窗口”,在工作中,该站紧紧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的发展目标,用心、用情、用功、用力,打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用心,精细养护出实效

“从猫猫洞大桥到西溪特大桥的公路沿线约有5100棵行道树,我们已经连续粉刷12天了,预计再用2天时间,这项工作就全部完成,届时辖区内的行道树将全部穿上新衣,增强抗寒防冻防虫能力,安全越冬。”承包劳务班组负责人员冯梅说。

近日,在国道321线K1546+000处营盘坡隧道出口旁,黄泥塘养护站正组织人员对辖区内行道树进行粉刷。

“对行道树进行粉刷,不仅能够消灭在树皮缝隙中生存的虫卵,还能使树木生长健壮,抗性增强。”黄泥塘养护站工作人员徐晓燕表示。

“粉刷后的行道树就像换上了‘冬装’,格外醒目,不仅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还是我们司机的安全警示线。好!真好!”驾驶员苏贵竖着大拇指连连称赞。

用情,普法宣传出实招

在国家宪法日之际,黄泥塘养护站路政中队在辖区公路沿线,通过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知识,为群众解答与路政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以前因为读书少,文化程度低,不懂法,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做生意是不对的。”流动商贩赵文轩满怀感慨地说。

“普法宣传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法律,很感谢你们。”家住黄泥塘镇的徐高元说。

“黄泥塘养护站路政中队将继续以‘路政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活动为契机,努力提升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黄泥塘养护站路政中队长张静说道。

用功,应急保障办实事

当前,冬季“抗凝保通”战斗即将打响,黄泥塘养护站全站职工蓄势待发,积极“备战”,工作员查看撒布机、清障车、小货车及装载机的维护保养情况,对储备的融雪剂、安全锥、防滑链条等物资现有存储量进行了清点核对。

“黄泥塘养护站的机械设备、车辆运转正常,应急物资储备充足。”黄泥塘养护站工作人员周友说。

“为确保‘抗凝保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黄泥塘养护站正积极储备防滑物资,在易结冰的路段和桥梁处,已经预备好了防滑砂”。黄泥塘养护站站长陈杰说。

“针对公路养护作业易受气候环境影响的实际,黄泥塘养护站除了做到事前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外,还做好了应急设备及物资管理工作,真正做到应对有策、应急有序。”大方公路管理段副段长舒艳介绍到。

用力,提升服务抓实效

“太感谢了!孩子终于可以舒服点了。”在黄泥塘养护站母婴室里,从宁波回乡省亲的李书云坐下来后,就赶紧给孩子换湿了的衣裤。“爱心服务点的服务真周到,服务设施齐全,工作人员热情,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本来我们跑长途的师傅就很累,这回好了,我们师傅们可以在这里歇歇脚、喝喝茶、暖暖身,一方面防止疲劳驾驶,一方面可以补充能量。”长期跑贵阳的李师傅,在黄泥塘镇养护站内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水,感慨地说。

近年来,黄泥塘养护站一直在加强站点建设,融合了站点职能与服务功能,配齐停车场、卫生间、母婴室等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行“4+X”服务,即在做好日常养护、路政管理、应急保障、公众出行服务4个方面工作的基础上拓展思路,深化服务功能。

“黄泥塘养护站是大方公路管理段的一个‘文明窗口’,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提高辖区内国省干线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着力养好、管好人民满意公路,服务好公众出行,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方公路管理段段长蒋明举说。(郭雨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