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念好农村环境整治“六字诀”

2020年06月29日10: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2020以来,黎平县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新举措,念好“清理、革命、提升”六字诀,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消除农村“视觉贫困”。

念好“清理”前言。一是以“村级指挥所”为中心,号召农村党员、村组干部,带领群众清理房前屋后,清除搬运柴草杂物、积存垃圾,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严格按照村规民约,每周一大扫,三天一小扫,形成常态机制。二是引入“家政”公司,召集农村广大家庭妇女,集中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充分发挥“半边天”优势,规范整理卧室衣物、生活用具,清理畜禽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

念好“革命”内容。新农村建设关键在基础设施,黎平县重点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厕所革命”工作,鼓励群众完成卫生厕所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条件。截至6月底,新建卫生厕所527个,占年度任务26.35%,新建农村公厕6座,完成率7.32%,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为63.52%。“厕所革命”实施以来,全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家庭卫生厕所建设取得巨大成效,同时加速推动了农村“厕所革命”的深入变革。

念好“提升”后记。各乡镇(街道)在完成“三清一改”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向导、目标向导、结果向导,开展“自选动作”。一是大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健全传统村落保护体系,推进村庄绿化,完善公共设施,引导群众在村庄周边、庭院宅旁、村内道路、河渠两侧栽植树木,打造美丽庭院,建设绿色村庄。二是结合坝区、林下经济、康养等产业,推动农村微菜园、微花园、微田园、微果园建设,营造乡村景观气氛。(黎平县政府办 吴永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