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黎平县持续推动“厕所革命” 促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

2021年08月05日14:40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农村健康生活方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通过强化组织保障、整合涉农资金、聚焦项目建设三项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工作落实。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由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农村“厕所革命”的相关工作,并根据省、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考核办法制定黎平县“厕所革命”工作考核办法,将“厕所革命”推进情况纳入县直相关部门与乡镇(街道)目标考核。

二是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推动农村厕改落地见效。黎平县根据农村改厕总体目标和年度计划,强化改厕工作督导,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统筹各类涉农资金项目,推动工作落地见效。2013年以来,投入各级财政资金1.32亿元,通过以奖代补和危房改造以及群众自建的方式改造卫生厕所。截至目前,全县农村总户数共有163535户,其中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达到114818个,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21%;改造村级公共卫生厕所 615个,行政村公厕普及率达100%。

三是聚焦项目建设,谋划好人居环境提升。以项目建设为发展基石,推动农村品质提升、扩大有效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载体,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黎平县共谋划储备“十四五”期间关于农村厕所等项目24个,总投资1.52亿元,其中,村级公厕项目13个,总投资0.165亿元;乡镇公厕项目8个,总投资0.51亿元;中小学生集中改厕项目1个,总投资0.031亿元;旅游厕所项目1个,总投资0.08亿元;城镇公厕项目1个,总投资0.73亿元。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