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遵义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超90%

2021年02月07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日报消息:“以前,农村茅房又脏又臭。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是冲水式厕所,卫生又方便。”2月2日,记者在桐梓县娄山关街道杉坪村采访时,提起农村改厕带来的变化,村民肖明英感触特别深。

杉坪村的厕所变化是我市农村“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0年以来,我市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等“六大行动计划”,进一步补齐农村环境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在农村“厕所革命”板块,2020年底,我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的普及率达到85%以上。

据介绍,全市各地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结合农村实际以及群众生活习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村庄清洁等结合起来,重点加大农村厕所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的力度,有力推动农村改厕全面铺开。

据统计,2020年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累计建设改造23037户,普及率超过90%。村级公共卫生厕所累计建设改建493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仅给村民带来便利,也让他们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统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并建立长效保洁维护机制,切实加强农村厕所的管护运行,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遵义日报 记者 徐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