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铜仁完成20余万户户用卫生厕所和2000多座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改造——

“厕所革命”改出乡村新生活

2021年08月10日07: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8月4日中午,日头正盛,松桃自治县长兴堡镇五里村,从田间劳作回来的秦爱春走进卫生间,拧开洗漱台前的水龙头,痛痛快快地洗脸。

“以前,农村上厕所都往猪圈跑,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厕所修得漂亮。”秦爱春对着镜子梳理头发,转身到卧室拿出脏衣服,放进全自动洗衣机清洗。然后拿起抽水马桶旁的拖把,开始清理卫生间地面。

“真是一代比一代享福。”看着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和一应俱全的电器、用具,回想起原先臭气熏天、蚊虫乱飞的如厕条件,秦爱春感触颇深。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近年来,铜仁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截至目前,铜仁市累计完成20余万户户用卫生厕所和2000多座村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改造任务,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9.38%,行政村公共卫生厕所实现全覆盖。

为让农村群众长期受益,铜仁市以改善乡村环境为目标,制定《铜仁市2020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有关重点工作任务专项治理方案》,编制《铜仁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等,着力提升村庄整体风貌。

目前,铜仁市初步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已形成群众自觉参与、广泛开展的一项常态化村庄保洁活动,参与群众累计超100万人次。

“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和城市差不多,外孙回来玩耍就不想走。”每年暑假,张万海的女儿就把2个孩子从铜仁的城里送到五里村,看着屋外嬉戏的外孙,张万海满脸笑意。

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继续推进,让“方便”之事变得方便,铜仁市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步伐,力争今年完成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6000户以上,确保今年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升。

同时,铜仁市将积极开展以“五净四美”为主题、“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实现从“环境美”向“发展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的提质转型,持续提升农村群众幸福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