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人大代表战贫困

——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变“污”为宝建成千亩生态“致富果”

2020年06月22日16: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三合村精品果园正在劳作的村民。姜继恒 摄
三合村精品果园正在劳作的村民。姜继恒 摄

眼下正值盛夏时节,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近千亩精品果园内,大面积的苹果已试种成功,初步进入挂果期,诱人的果实缀满枝头。修文县人大代表刘永平正在果园中,指导产业工人为苹果套袋,为挂果过密的枝丫疏果。

据悉,近年来,在刘永平的带动下,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将养殖粪污变废为宝发展循环经济,短短两三年时间,就将昔日近千亩的石旮旯改造成了助农脱贫致富的精品果园。目前,果园已带动22名产业工人就近就业。

“我们为果树施肥、除草、剪枝、疏果、套袋,一年四季都有活干,100块钱一天。”三合村村民刘汉银说。

“以前我们栽苞谷,一年种不出几颗粮食,现在在果园务工,每个月做一二十天活儿,就有两三千块钱的工资,比出门打工还划算。”三合村村民李厚成说。

据悉,三合村石漠化严重,曾经是典型的产业空壳村。2012年,在外创业的刘永平为“反哺”家乡发展,毅然返乡,先后投资2000万元,建成年出栏8000头生猪的联江生态养殖场。在他的带动下,目前,三合村联江生态养殖场、村集体养殖场,再加上散户小规模养殖,全村生猪养殖规模已接近年出栏2万头。

发展过程中,为有效解决养殖场排污问题,刘永平牵头流转土地1000余亩,先后投资800万元,在养殖场周围建设精品果园,开启了循环经济模式。

“我们采取种养结合的模式,将养殖产生的粪污进行干湿分离,把干粪制作成有机肥,专门供果园施用。”修文县人大代表刘永平说,“我们建了8000立方米的积粪池,用管道将清粪引到果园,灌溉果树。”

有了丰富的养分,昔日荒芜的石旮旯,如今已改造成900余亩苹果、梨子、猕猴桃等精品果园。今年,900余亩精品水果初步挂果,长势良好,果实累累,果园内到处呈现出喜人的丰收景象。其中,苹果260亩,有维纳斯黄金苹果、红富士烟富8号两个品种。据估计,精品果园进入盛产期以后,每年的种植收入有望达到500万元以上。

目前,三合村养殖基地与精品果园,已直接带动当地近百名低收入群众及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刘永平说:“养殖场与精品果园两个版块长期固定的工人每边有22人,基本上都是以夫妻工为主。在养殖场上班的夫妻二人每年工资在8万元以上;在精品果园上班的工人工资基本维持在4500元一个月,零工100块钱一天。”(姜继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