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建成饲料厂、屠宰场、有机肥厂等产业链

普定肉兔养殖实现循环发展

2021年04月22日10:2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梅世桂 尹莉

4月19日,普定县马场镇店子村现代化肉兔养殖场东晟兔业有限公司养殖大棚内,3000只商品兔出栏,第一批800只已售出,剩余2200只商品兔将陆续运往市场。

“以前都是散养,管理、人工、运输、饲料都需要成本。”普定县东晟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柏泉说,过去,马场镇19个行政村,其中11个村分散养殖肉兔,光是运输商品兔,车辆到了主干道,还要走村道,很麻烦,每年人工成本都需要200万元,养殖成本很高。

为解决肉兔养殖分散,养殖成本偏高问题。2019年底,当地政府投入1700万元建设现代化养殖场。2020年8月,普定县东晟兔业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为当地肉兔产业发展节约人工成本。

“现代化养殖场建成后,每年养殖7200只种兔,只需10个管理人员,每年只需支付30万元工资,大大节省养殖人工成本。”王柏泉说。

控制生产成本只是现代化养殖成效之一。走进养殖场,环境控制系统、42天生产模式、污水处理系统、生物肥发酵罐等环节,让人耳目一新。依托42天生产模式,通过加工养殖产生的粪便,发酵生产成为农业有机肥的循环经济模式,循环培育、变废为宝,成为肉兔现代化养殖的重要抓手。

“以往母兔生完一批幼崽需要70多天,幼崽出栏后才可以继续繁殖,我们这个养殖场采取42天群进群出、循环培育模式,母兔产完就从A棚转移到B棚,一批母兔一年可以产8次幼崽。”王柏泉说,循环培育模式成效显著。

“肉兔市场行情好,养殖场不仅肉兔供不应求,连有机肥也畅销。”普定县东晟兔业公司场地负责人朱荣鑫介绍,目前,养殖场已售出发酵有机肥100余吨,有机肥厂库存全部售完。商品兔出栏后,供应商就直接到兔场收购肉兔,发往四川、广西等地。

据悉,自去年11月5日销售第一批商品兔起,东晟兔业商品兔销售额达60万元,今年产值预计800万元。

近年来,普定县把肉兔产业作为全县“三种一养”主导产业快速推进,实现肉兔养殖产业快速发展,增收成效显著,如今,已配套建成肉兔饲料厂、肉兔屠宰场、有机肥厂等产业链,肉兔生产实现“循环经济”。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