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水文水资源局到从江开展洪水调查工作

2020年06月17日17: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地群众现场指定洪痕。
当地群众现场指定洪痕。

日前,黔东南州水文水资源局党工委会议决定:总工程师吴宏凯率队到受洪水灾害最为严重从江县开展洪水调查及从江县城超标洪水预案修编工作。

6月以来,贵州省全省普降暴雨,累计降雨量超往年同期约54.7%,作为地处清水江、都柳江两大流域下游的黔东南州防汛责任更加凸显。6月8日,从江县南部发生特大暴雨。其中党纽雨量站和党翁站日降雨分别达264毫米和263毫米,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地处都柳江流域干流处的从江水文站水位涨势迅猛,短短3个多小时的时间,水位变幅达9.15米,6月8日11时15分到最高洪水位达188.73米。受山区性河流特性影响,河水陡涨陡落导致洪水过程历时短。同时,因河面存在大量漂浮物,以致洪峰来临时常规的铅鱼测流手段无法开展。

洪峰时刻的水位流量关系对于整个水位流量关系曲线定线的意义十分重大,为了确定好最高水位时流量的准确性,收集好水文资料,采用到河段现场利用洪水面比降法的方式推流是最好的办法。6月13日一早,吴宏凯一行来到从江水文站开展了测量工作,利用从江水文站已知水准点的高程数据,一方面对6月8日洪水时洪峰水面线进行了测量,作为水面比降法推流计算的基础;另一方面对从江县自来水厂进水口处水尺零点、从江县二桥及从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处高程进行了校核。

测量作业完成后,吴宏凯一行又来到了从江县水务局同相关同志就从江县县城超标洪水预案相关工作特别是警戒水位的划定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为进一步深入了解从江县防洪对象的实际情况,一行人又来到了本次受洪水影响较大的从江老城区进行实地踏勘,走访了老检察院、农贸市场、老海事处、人民保险公司等地点。通过入户访谈和查看洪痕等方式,明确了从江老县城的此次洪水受灾范围,进一步为超标洪水预案的科学编制及从江水文站特征水位的修订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文/图 刘丹清)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