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毕节水文人:与洪水进行一场特殊的较量

2021年08月16日11: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月8日以来,受强降水影响,毕节市辖区普降大到暴雨,西部多个水文监测站迎来一次洪水过程,威宁片区多个站点出现今年最高水位洪水。为能及时、准确、完整的收集水文资料,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根据水情和气象等预报信息,提前谋划部署,提前安排中心站巡测人员做好应急准备,广大水文应急监测人员坚守防洪一线,连日奋战,及时准确抢测洪峰,与洪水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较量。

冲锋在前,把党旗插到抗洪一线

汛情发生后,威宁水文中心站应急监测组闻令而动,兵分两路奔赴抗洪一线,抢测洪峰。中心站职工马亚洪,既是一名中共党员,又是一名退役军人,在洪水面前,他毫不畏惧,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展现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作风。“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我必须冲锋在前,不仅要扛起‘党员先锋岗’的旗帜,更要真正担起责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军人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为大家作出示范。”这是马亚洪对自己的要求。

“水文应急监测”党员先锋岗在洪水监测一线抢测洪峰。 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供图

“党员先锋岗”设立以来,鲜红的党旗在“应急监测”“水情信息服务”“志愿服务”等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在洪水中锻炼党性,在危险中体现担当,在抗洪一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赞歌。

点多面广,东南西北来回跑

“我们是头一天下午到海库站测流的,当时洪水不大,但是天气预报当晚还会有雨,当晚我们就在镇上住下了,没想到下半夜会下那么大的雨,凌晨4点左右接到值班人员通知,拖洛河上游箐河雨量站一小时降水达51毫米,我们就立即组织力量前往现场,完整测得了海库站的洪峰数据和洪水过程。后来发现赫章水文站也正在涨水,涨幅还比较大,就又转战赫章水文站,两个站测的都比较好,就是来回跑太远了,下午4点才吃上午饭,但是能测到一份份合格的流量,我们就值了。”威宁水文中心站吉亚军无比感慨。

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水文应急监测队伍在赫章水文站监测洪水流量。 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供图

这样到处抢测洪峰的情况,是我们基层水文中心站的真实写照。每逢大到暴雨,就会出现多条河流同时涨水,而站点又分布在辖区各个方向,应急监测组通常会根据河流涨幅和洪水实际情况,结束一个站的测量工作又迅速奔赴下一个测站。为了测得洪峰流量,为防汛救灾提供科学依据,他们通常东南西北四处奔跑。

洪水退去,持续作战的精神不减

8月14日傍晚过后,辖区内降水逐渐停止,各条河流水位陆续回落,天朗气清,天气预报无雨,确认洪水不再上涨后,应急监测组才收拾好监测设备,放心离去。

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水文应急监测队伍在赫章水文站监测洪水流量并现场进行数据处理。毕节市水文水资源局供图

“干水文工作已经几十年了,洪水也见过不少,但是从来不敢掉以轻心。一方面是洪水如猛兽,必须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我国水资源比较缺乏,用好为数不多的水资源很关键。所以每场洪水都要认真对待,测准每份水文资料,摸清每条河流的水文特性,就是把住了河流的脉搏,这些资料是反映河流水文特征,保护一方水土的‘体检报告’,也是服务水利工程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几十年如一日,水文既是工作也是情怀。”老水文人罗名忠告诉大家。

据水情值班信息,目前,市内各河流虽然水势平稳,但区域内短历时强降雨仍随时可能发生,作为一名风雨中逆行的水文人,毕节水文人仍以饱满的精神,严阵以待,发生汛情随时出发。(赵巡巡、黄媛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