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黔西南水文:当好防汛抗旱的“哨兵”和“耳目”

2021年08月19日08:2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8月12日以来,黔西南州各地普降大到暴雨,多条河流水位持续上涨。汛情当前,黔西南州水文水资源局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履职尽责,干部职工不分昼夜观雨量、测流量,在洪水面前彰显水文人的英雄本色。

暴雨洪水随时都可能呼啸而来,危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黔西南水文局全体职工早已经整装待发,从思想的强化到设备的维护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特殊时期,大家务必保持手机通信畅通。”“暴雨不分节假日,大家枕戈待旦,做好工作准备。”这是黔西南水文水资源局提出的要求,目的就是让水文人第一时间应对突发状况的发生。

“最近几天的降雨预报情况已经出来了,虽然马上周末,但大家还是做好准备,随时准备出发到汛情一线去。”这是黔西南水文水资源局的日常动态,汛情面前没有节假日,有的只是坚守一方平安的拳拳之心。

“大家要随时关注应急设备情况,确保应急设备关键时候拿得出、用得上,ADCP(测流设备)由刘松负责、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由徐安兴负责、全站仪由宋林虹负责、雷达枪由陈佳佳负责。”这是黔西南水文水资源局应急设备室的声音,应急时刻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十万火急,容不得半点马虎。

汛情就是命令,闻“汛”而动。暴雨洪水来临之际,黔西南水文水资源局迅速派人奔赴辖区内大田河、庆坪、王母、洋架等水文水位站开展洪峰抢测工作。

“大家务必穿上救生衣,一定要注意安全”“大家坚持一下,测完这里再休息”……抢测现场,测验科的老将杨军成一边测量,一边嘱咐着年轻同志。

暴雨之际,水文人职责在身,敢当逆行者,淌过一道道泥泞,第一时间到达站点开始监测工作。拿出测量仪器,找好最佳位置,立即进行抢测,测完一个站点立刻奔赴下一个站点。

雨情将依旧持续,洪水和汛情将不定时出现,黔西南水文人必将牢记初心使命,全面发挥水文部门在防汛抗旱中的“哨兵”“耳目”作用,为黔西南地区防洪保安全贡献水文人的力量。(胡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