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水文人:闻“汛”而动 拉响水应急监测“集结号”

2020年06月15日11: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水文坚守岗位做好应急监测 彭泽志摄
黔西南水文坚守岗位做好应急监测 彭泽志摄

6月12日23时,贵州省水文测报由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黔西南水文水资源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拉响水文应急监测“集结号”,各应急监测队队员迅速返回各自岗位待命,进入“战斗”状态。

坚守岗位 尽洒余晖

6月13日,黔西南州晴隆县普降大到暴雨。接到这一雨情后,应急监测队闻“汛”而动,迅速奔赴莲城监测断面抢测洪峰。在这支应急监测队伍中,杨仕林和彭泽志两位临近退休的老同志,在知道抢测洪峰人手不足后,主动申请到“前沿一线”。

“老彭,还是老规矩。你负责观察水位和水面情况,我来负责准备仪器。”到达莲城水文站后,两位老同志默契地进行着施测准备。在抢测中,他们凭借着多年来积累的水文工作经验,判断现场洪水涨落趋势,娴熟地操作着测流仪器设备,那份专注丝毫不逊色于年轻同志。经过一夜的奋战,他们测到宝贵的洪峰数据,圆满完成此次工作任务。

精准预报,显水文担当

“兴仁大桥河水文站上游多个雨量站降雨达100mm,预计1.5小时达到洪峰水位,请应急监测中心做好相关测洪准备。”水情人员将这一信息传至应急监测小组。监测人员立即启动测洪预案,通过远程测流控制系统对兴仁大桥河水文站开展远程自动测流。

自全省水文测报Ⅱ级应急响应启动以来,黔西南州水文水资源局应用远程测流控制系统和视频观测系统,对州内各重要河流站点进行24小时实时水情和应急监测。共施测18站次,及时准确发布水情日报2份、洪水预报1份,水情快报1份,为地方防汛部门提供了及时准确的雨水情信息。

目前,虽然黔西南州境内各河流水位已缓慢回落,但警报依然没有解除。黔西南州水文水资源局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水情的发展变化,履职担当,为黔西南州防汛抗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文/江睿)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