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水文:应对极端天气 开启全天候值守模式

2020年06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远程测控中心密切关注各站点动态。
远程测控中心密切关注各站点动态。

“站网及各水文监测站,水情、水质等相关人员请注意:接上级通知,全省水文测报进入Ⅱ级响应,大家务必根据实时降雨情况进行测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即时进入全天候值守模式。”这是6月12日下午5时铜仁市水文水资源局工作微信群发布的重要信息,全体测报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全部进入临战状态,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在512水情分中心机房,全体人员按各自分工运用实时降雨数据进行重要河流预测预报,及时通过“铜仁智慧水文”平台发布最新河流涨势情况,并将最新的洪水预报提前3小时告知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必要时将于气象部门共同会商天气走势,及早洞悉有可能带来的险情,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应急部门进行调度。在412远程测控中心,所有仪器全部开启,每位值班人员坐在电脑前,依托自主研发的远程水文自动测控平台密切观察着各辖区站点雨量和水位的变化,随时准备进行远程测流,获取第一手准确的水文数据,与水情人员一道为防洪减灾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12日凌晨1时许,思南县复兴水文站首先迎来了洪峰,全省水文测验技能大赛第一名的张勇凭着多年扎实的“功底”应是上演了一次人定胜天的好戏:只见他有条不紊的在中心机房电脑上输入一个个指令,铅鱼在暴雨中缓缓前进开始测流。当铅鱼在入水时,因水流流速过大,重达数百斤的铅鱼直接被击飞,张勇沉着的看着视频画面,双手在键盘上慢慢敲击,下发新指令,让铅鱼继续下降,随着铅鱼沉下水面,流速仪开始正常测流。经过几次惊险的铅鱼入水,最后终于获得了一份完整的洪峰流量数据。其它如合兴、稳坪、曾家坝、胡家湾4站均有类似经历,均被值班人员一一破解。

6月13日上午8时,铜仁水情分中心发布了一条消息:6月12日8时~6月13日7时,全市大暴雨2站,暴雨25站,大雨23站,中雨53站,小雨130站,其中最大降雨为下坝站,降雨量152.5mm,降雨中心发生在沿河县,受其降雨影响,中小河流有4站涨水(合兴、稳坪、曾家坝、胡家湾),水位变幅在1.00—2.11m之间。其他各主要河流水位平稳,未超警戒水位。

据气象最新消息,新一轮的强降雨即将来临,铜仁水文人时刻准备着,树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战之必胜的信念,在默默的坚守中彰显水文人的担当。(文/图 张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