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超高压天生桥局:党建引领 勇创一流

2020年06月04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南方电网超高压天生桥局(以下简称“天生桥局”)顺利完成世界上首次采用大容量柔性直流与常规直流组合模式的背靠背直流工程鲁西换流站的年度直流停电检修正在如火如荼,历时56天,许可工作票228张,完成操作17258项,创下了历史新高,为鲁西换流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效的保障了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网架“安全阀”的稳定运行。

据悉,近5年来,在南方电网公司党组、超高压公司党委和贵州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天生桥局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服务改革、生产经营中心不偏离,把“深度融合”作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着力点,抓党建、强组织、促融合、保安全、谋发展,截止,5月27日天生桥局实现了安全生产3070天,所辖输电线路超16年无非计划停运,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达6072天,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加强政治建设,党旗飘扬桥头堡

天生桥局党委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了全方位、常态化的学习贯彻机制,坚持用好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个人自学等机制,凝聚思想和统一行动,引导教育广大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解决“四风”问题,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十九大、迎峰度夏等保电任务中,局党委成员靠前指挥,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员工积极投身于安全生产,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认真落实3大主题教育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局党委成员开展调研座谈20余次,集中学习14次,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构建了“12368”工作保障机制,实施了7个书记项目和7个“一做”计划,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抓牢抓实“345”学习实践工作机制,落实了76整改措施,着力解决了影响制约发展、群众最急最忧的问题。

同时,将党群工作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持续完善了独具特色的“西电东送桥头堡”文化,全局干部员工高度认同“西电东送桥头堡”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勇立桥头堡 共谱南网情”的文化内涵。

加强深度融合,党建生产双丰收

天生桥局党委积极弘扬部队“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把党支部建设在换流站,建设在变电管理所、输电管理所,使党支部扎根在第一线,确保安全生产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探索实施党支部分类管理,根据机关、生产等党支部的不同业务特点,将党支部战斗堡垒前移到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第一线,先后成立12支党员服务队,25支党员突击队,建立2个先锋工作室,引导党员、凝聚群众在推动重大任务中担当作为,把党支部、党员的作用发挥到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中。

先后聚焦急、难、险、重、新的攻坚任务,组织实施了《党建+树障党员零故障管控》《党建+鲁西站深度隐患排查》《党建+变电站智能化》等45个“党建+X”项目,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连续两年在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党建责任制考核和经营业绩考核获得“双A”。

据该局基建部高级经理田兴旺介绍:“滇西北直流工程是国家十三五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程,为确保工程高质量投产,天生桥局通过‘党建+基建工程零缺陷’项目,组织党员骨干从项目建设开始就进场开展实质性管理,再设计、施工、验收中步步跟进,创新提出了隐蔽工程分阶段验收,以讲党性的高度,严格执行施工工艺标准,杜绝偷工减料和‘豆腐渣’工程,实现了工程‘零缺陷’高质量移交运行”。此外,该局鲁西背靠背换流站设备复杂程度高,运维难度大。自2016年投运以来,多次出现控制保护系统原因导致的直流跳闸,设备隐患时刻威胁着鲁西站的安全稳定运行。针对这个情况,该局变电管理所党支部牵头申报了《党建+鲁西站深度隐患排查》项目,抽调党员骨干力量成立攻坚小组,冲锋在隐患脱产排查第一线,克服设备停电时间短、工作任务重等困难,历时1年半,共发现并消除隐患107项,其中重大隐患33项,梳理保护系统动作出口功能479项,完成逻辑分析报告及软件分析报告16册共58万字,确保异步联网工程及主网架安全平稳运行,2018年鲁西站顺利突破柔直5000小时运行目标。5年来,天生桥顺利完成鲁西换流站的建设和生产准备任务,实现了“接得下、管得好”,成为世界上率先先掌握柔性直流运维技术的先锋者。

加强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勇摘帽

近5年来,天生桥局党委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确立了“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党建+精准扶贫”理念,实现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双提升”,扶贫和扶志相结合。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20余万元,2019年帮扶的贵州省册亨县坡妹镇纳福村、纳塘村实现脱贫摘帽,驻村第一书记刘权荣获贵州省2019年“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壮大集体经济帮扶对象走马村和岩云村产业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册亨县是贵州省14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而纳福村又是册亨县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户881人,占总数的34%。接到帮扶任务后,天生桥局党委高度重视,先后选派贺永兴同志、刘权同志前往纳福村任第一书记,与村干部一起为该村谋发展,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核心,指导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开展农业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等工作,仅2019年,就投入落实扶贫项目4个,紧紧围绕“强产业、稳增收”目标,努力建成人蓄饮水保障工程,实施油茶果种植、二元母猪养殖“种养”产业发展,帮扶发展油茶种植产业1000余亩,引进38头纯种二元母猪和1头杜洛克种公猪发放给贫困户养殖户,首批猪仔实现农户每头母猪纯收益6000多元。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强化贫困农民造血功能,今年又为纳福村新增了第二批“二元母猪养殖”项目,全村现有二元母猪养殖40户50头,2020年预计可实现产崽600头,按现仔猪市场价,每头仔猪可帮助农民纯收入1200元,今年纳福村全村可实现增收约72万元。同时,通过“农企业合作”模式引进“林下矮脚鸡”项目。截止目前,纳福村全部贫困户人均收入均远超3747元脱贫线,5年来,天生桥局共为该村投入帮扶资金120余万元。

此外,天生桥局党委还积极组织输电管理所党支部与纳福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党委成员多次赴纳福村讲党课,指导支部建设,提升纳福村党组织活力,通过“十个一”工作任务将联建工作具体化,助力第一书记包保责任落实。天生桥局机关党支部组织服务群众先锋队、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村开展帮扶慰问,持续为当地小学完善设施,建立南网书屋,“南网教室(留守儿童之家)”,定期开展“沿西电东送路 传万家灯火情”爱心助学活动,形成了全局上下共战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从思想脱贫、教育脱贫、物资脱贫等方面多管齐下,帮助纳福村成功脱贫摘帽。2020年,天生桥局帮扶联系点增加至4个,天生桥局党委将坚持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指导驻村干部扎实工作,带领群众长久富裕,同奔小康。

天生桥局党委书记方辉表示:近5年来,天生桥局党委坚持求真务实,服务大局,党的领导得到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经营、基建水平全面提升,共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荣誉1项,南方电网公司、高压公司集体荣誉25项。接下来,全局党员干部将牢记“央企姓党”根本属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担当作为,推进天生桥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西电东送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文/陈光泽)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