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天生桥局:创新线路走廊管控模式 构建生态文明输电走廊

2021年07月15日14: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长期以来,线树矛盾一直是困扰电网企业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问题,电力线路通道内的“线下树”“线旁树”直接、间接地影响着输电安全,对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和社会治理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作为运行维护着28条总长达1967公里输电线路的西电东送主网运维单位,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以下简称“天生桥局”)在面对纷繁的通道树障管理过程中,探索形成了换种“经果林”的管理模式,持续构建生态文明输电走廊,有效整合了农户、企业和政府的共识,取得了良好的安全生产及社会效益。

2021年,天生桥局已经累计实施经果林换种塔位135基,数量107953棵,有效解决了线树矛盾,连续12年实现输电线路树障零跳闸。

树障清理 沟通协调难上难

“老伯您听我讲,根据《电力法》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您不能在我们的线路下方种植桉树。”天生桥局线路一班的副班长蔡相靖耐心地对眼前的大叔说道,“目前您这块地已经有3处桉树对导线距离只有7米,根据我们之前签订了通道砍伐协议,这些树木一定要尽快砍掉,以免影响我们向广东地区输送电力。”“这是我的地!我想种什么就种什么!你们砍了试一试!”面对这样情况,蔡相靖有些犯难和无奈。

近年来,各地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推广种植桉树等高杆林木,很多农户积极响应,出现了违反协议在已建输电线路通道走廊内种植的情况。大面积速生桉树林或其他高杆植物,易引发山火、对树放电等现象,直接影响西电东送大通道的安全运行。类似的情况在西部山区尤为多见,山地种植高杆林木还给基层生产单位的运行维护和基建管理带来了更多、更大的困难,使电网企业在输电线路通道树木管理方面耗费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并且工作推进较为缓慢,效果不甚理想。

“就拿我们天生桥局来说,一般及以上树障隐患从2012年的487处上升到2017年1525处,费用从68万元上升到129万元,而人力资源投入占比从30%上升到60%。”天生桥局输电管理所高级经理陈荣盛介绍道,“输电线路通道造成的设备故障呈上升趋势,输电线路通道树木管理的成本越来越大,原有的模式难以为继,必须要在线路走廊管理上出新招、出成效!”

1.2+输电线路走廊管理模式优化+图1+试点1植物种植现场情况图示。

创新模式 多方参与共前行

“农户种植桉树等高杆作物目的是为了快速致富,高杆植物又直接影响到线路安全运行。造成这一冲突的根本原因是通道走廊内树木超过规定范围。”陈荣盛告诉大家,“从具体应对措施上而言,要么就是直接砍掉,但这无法保证农户不再种植高杆植物;要么就多方努力,改变线路通道下方农户的种植树种。”

据了解,按照常规的砍伐通道的方法,由于砍伐涉及农民利益,主动权掌握在农户或其他单位手中,电网运行维护单位需要主动协调,并且砍伐本身只是清除以往的植物,农户无法获得持续性的经济收益。在砍伐后,农户可能再次种植,运行维护单位经常因树木生长又陷入砍伐的循环。一旦形成“砍伐(赔偿)-种植-再砍伐(赔偿)”的恶性循环,势必严重影响通道维护的社会环境和不和谐风气。

为有效解决当前的运维难题,天生桥局主动谋划,积极探索,形成了通过换种“经果林”的通道管理模式。科学制定“经果林”种植区域,全面掌握全局输电线路的树障情况,摸清沿线村民对种植“经果林”的态度,确定“经果林”连片种植的可行性。在已投运线路通道内,通过与树主、政府、林业部门等共同协商,由政府出政策支持、林业部门出技术、农户出劳力、企业出资金帮助老百姓在线路走廊附近种植香蕉、茶果、花椒、芒果等低矮经果林。低矮经果林一般高度不超过5米,不易造成风偏、线路对树放电等现象,同时减少了通道走廊内山火危及线路运行的风险。在日常工作中,运维人员认真细致的向村民做工作,宣贯电力法知识,从长期收益的情况帮村民算好环境账、经济账,形成说服一家,影响一片的示范效应。

通过在通道走廊种植经果林,提高了农户收入,减少当地政府协调工作并保持了当地绿水青山,避免了输电线路因树木造成的风偏、山火等跳闸事件,实现了线路通道走廊长治久安,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我们努力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促成地方政府出台扶持政策,积极与消防、林业等部门联系,将防火通道、村民致富等与经果林种植统筹考虑,指导培训村民掌握种植技术,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目前,这种模式尤其在广西隆林县,被当地政府大力推广。”天生桥局党委书记鄢富品说,“这让我们能够在基层单位如何有效创新通道走廊管理模式上先行先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天平二线#065-#066塔通道。

效益提升 携手并进创佳绩

推广经果林种植模式以来,天生桥局向沿线农户发放了107953棵树苗,构建了和谐的工作氛围,形成了多赢的局面。对农户而言,实现了收入来源的转型并增加了收入;对电网运维企业而言,导线对地距离保持平稳态势,无树障、山火隐患,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有效落实了社会责任;对当地政府而言,在农业经济发展转型方面可以树立起典型,减少了管理负担。

通过统计数据测算,新模式让农民每年预计可实现增收4.5万元;每基塔减少可见运维成本1.8万元。最明显的是,新模式使农户、企业、政府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增加了农户收入,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更减少了后续线路维护人力物力的投入,解决了电力行业线树的矛盾,保证了输电线路的长治久安。

目前,通过经果林种植模式的逐步推广,天生桥局输电线路的紧急重大树障数量持续下降,由2018年的65处下降到2020年8处,砍伐树木数量也从2018年448202棵下降到2020年的241716棵,输电通道清理费为超高压公司各局最低。(图/文 李波)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