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桥局成功实现室内智能机器人巡检作业

2021年06月25日15: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从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天生桥局了解到,该局首套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已完成实体调试并正式投入现场巡检作业,运行效果良好。

为顺利实现室内智能机器人巡检作业,天生桥局鲁西换流站从零到一克服了诸多难题。有效解决了现场多类设备建模、特征量采集输入、后台双向通讯联调、巡视路线逻辑规划、高精度地图绘制等前期难题。反复调试解决了通讯系统信号丢失、巡检点位偏移、摄像头模糊等中期问题。积极开展试投运校验并优化巡检道路及识别算法,全面提升了机器人巡检覆盖率和表计数字识别率。

据了解,该室内机器人采用功率伺服系统驱动方式巡检,具有体积小、巡检方式灵活、多种巡检模式设置等特点。并集成红外热成像温度检测、工业相机视觉和可见光视频监控等功能,能有效实现信号自动识别记录、压板投入状态检查等多种智能技术,实现站内二次屏柜自动采集、自动分析和自动生成报表的完整巡检模式,为设备“诊病就医”起到“望、闻、问、切”的作用。

目前,鲁西换流站3台室内轨道机器人分别承担了3个继电器室共310个屏柜的巡检任务。实现3000余块压板状态检查、2000余个信号指示灯识别和800余个切换把手位置判断功能,极大提高了站内智能化、数字化运维水平。(李波、丰驰尧)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