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旅游扶贫带来增收“好钱景”

2020年05月26日08:53  来源:贵州日报
 

时下,旅游进入旺季,位于关岭自治县的九仙洞天、黄果树奇遇岭等旅游景点迎来省内外游客。景区人气旺,当地群众腰包鼓起来。

“近3年,关岭通过旅游助推脱贫2532户10360人。”关岭自治县文体广旅局副局长陈红梅介绍。

曹明玉是关岭永宁镇东方红村村民,家里三层楼房就建在关岭九仙洞天旅游景点门口正对面。2017年3月,该景点开工建设,在浙江务工的曹明玉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毅然回到家乡创业。

因为多年在外打拼的经历,曹明玉很快成为九仙洞天工地带班小组长,看着景区发展越来越好,曹明玉发展农家乐的计划也一天天成熟。

2019年3月,九仙洞天开业,曹明玉家的农家乐也开门迎客。借助景区发展优势,农家乐人气越来越旺。“旅游饭”越吃越香,曹明玉不禁感叹:“这里以前是荒山,全靠发展旅游,才有今天的好日子。”

搭上景区开发的春风,东方红村的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柏油马路直通家门口,当地群众纷纷融入旅游产业链中,有的成为景区员工,有的自己开起农家乐。

距离九仙洞天20分钟车程的黄果树奇遇岭是当前关岭自治县重点打造的旅游景点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景点魅力,关岭当地政府部门与黄果树旅游集团强强联合,从景区文化内核、景观设置、旅游业态、接待能力、服务水平等多方面大力提质改造,让景区焕发勃勃生机,吸引更多游客前往游玩。

来自贵阳的滑雪爱好者王秋实和他的团队是该景区常客。每周五下班后,他们便从贵阳赶到黄果树奇遇岭景区室内滑雪场游玩。

“我们的团队是一个滑雪俱乐部,成员有300多人,全世界很多滑雪场地都去体验过。黄果树奇遇岭室内滑雪场可以说是西南地区首选之地,这里配套设施完善,距离贵阳又近,来这里我们感觉更加方便,玩得也很尽兴。”王秋实说。

近年来,关岭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根本之策,把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把解决更多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作为旅游发展的重点方向和落脚点。落实旅游扶贫示范户实施“三通五改”(通水、通电话、通宽带;改卫生间、改床位、改厨房、改娱乐设施、改畜圈)工程,有效改善旅游接待条件;集中打造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示范村、示范户,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我们推出肆意欢笑狂欢节,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不光让游客白天有的玩,还激活关岭的夜游市场,让奇遇岭口碑和盈利双丰收。”黄果树奇遇岭运营总监雷丹介绍。

同时,关岭设立绿色农产品、特色旅游商品的销售专区、专店或专柜,鼓励酒店、农家乐等旅游餐饮场所积极采购贫困村农副产品。大力推广“景区带村”“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等方式扶持3649户贫困户创业,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创业和就业机会。通过开展旅游项目建设扶贫、乡村旅游扶贫、旅游商品扶贫、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旅游教育培训等九大扶贫工程不断扩大扶贫力度。(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