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多举措强化医疗保障

2021年05月06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赛)近年来,关岭自治县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强基础、建队伍,解决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难题,确保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走进关岭自治县坡贡镇水韵村卫生室,药房、诊断室、注射室、治疗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据悉,该卫生室于2017年3月投入使用,总面积150平方米。

说起新卫生室与老卫生室的区别,村民深有感触,“以前,老卫生室60平方米,病人多了就坐不下,我们只能去镇里或城区看病。现在,卫生室环境好、场地宽,条件好多了。”

近年来,关岭借助全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东风,制定《关岭自治县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新建关岭自治县县级中医院、关岭自治县妇幼保健儿童医院等医疗基础设施,解决资源短缺,补足医疗基础短板。目前,关岭已完成改扩建11个乡镇卫生院、32个村级卫生室,床位861张。目前,关岭155个村卫生室全部配有村医,村卫生室常用设备设施、常用药品均配置达标,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建好村卫生室只是基础,如何留住医疗人才才是关键。

乡村医生没编制,待遇低,养老没保障,这是村级卫生室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病结”。找准问题根源后,关岭全面实施乡村医生养老政策、推行乡村医生购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还提高村医待遇,确保村医稳得住。

“每人每月收入大概3500元以上,政府还给我们买职工养老保险。”侯鹏和妻子郑燕毕业于安顺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通过关岭自治县招聘方式,成为水韵村村医,夫妻俩除做好卫生室本职工作,还不定期上门为群众服务。“村卫生室平均每天接诊七八位病人,最多的时候,有40多人。”侯鹏说,现在卫生室各方面条件变好了,很多患者不在舍近求远,愿意来卫生室治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