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监察建议找“病灶” 精准施治除“病根”

2021年04月28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你单位存在业务指导不够、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建议加强对乡镇人社中心指导,同时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确保城乡养老保险金顺利发放。”今年2月,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向关岭自治县人社局下发了一份监察建议书。

此前,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监督检查时发现,顶云街道近年被停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的群众有230人,其中47人因死亡停发,其余绝大部分因未进行指静脉采集生存认证被停发。

为从全县层面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全面解决停发群众养老保险金问题,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及时向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措施、限时整改。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采取措施有序开展排查、认证等工作。”该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为尽快恢复被停发群众的养老金待遇,该局及时印发工作通知,要求乡镇(街道)将停发养老金名单反馈至村,由村委逐户逐人通知涉及群众进行生存认证,对行动不便、久病卧床的特殊群体,由村委出具相关材料,家属或其他亲友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乡镇人社中心代办生存认证。

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将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有力武器,通过深究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巡察反馈中发现的问题根源,“量体裁衣”式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症下药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此外,为切实维护建议书的权威性、震慑力,杜绝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采取电话提醒、现场督查、“回头看”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建议书全程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督促责任单位全面整改,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对责任“挂空挡”,整改“打折扣”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沈宽利)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