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修文六桶关寨新变化

——修文县人大代表罗安华实干速写

2020年05月22日20: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罗安华(左一)在同群众交流工作。文俊入 摄
罗安华(左一)在同群众交流工作。文俊入 摄

初见罗安华,是在修文县六桶镇关寨村蔬菜基地里,他正和群众一起下苗施肥。知道我们要来,他直接把见面的地点选在蔬菜基地,他说:“不要采访我,多给我们的蔬菜基地做宣传就是最好了,今天就带你们看看咱关寨的新面貌。”

依托六桶镇气候温和的优势,罗安华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了蔬菜基地,按照500元一亩的价格流转土地700余亩,涉及13个组,300余户农户,虽然已是冬天,但是在蔬菜基地仍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势头。附近村民在基地务工,每天就有80元的收入。

一路走一路聊,我们了解到,罗安华今年已经42岁,曾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通过刻苦学习,他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于2002年入党,又凭借一股冲劲,积极参与村里建设,于2010年当选关寨村支部书记,由于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老百姓的充分信任,2015年,罗安华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路上,罗安华向我们介绍:“刚开始是真的难,我们关寨是由原来的春江村、凤联村、关寨村合并而成的,三村合一,当时条件艰苦,互不通路。要相互走亲戚,和老百姓商量致富出路都要从镇上绕。当时我买了一辆摩托,天天三头跑,就是想把大家的思路都统一到一起来,先把路修通,这是头等大事。”

经过大量的走访宣传和发动,罗安华说动了大家,村里筹集了165万元,修成了两条共4.1公里长的道路,打通了三个村的“连心路”。

罗安华带着我们走在路上,附近的村民看到他,纷纷把罗安华围住。路修好了,下一步怎么发展,他们心里的话藏不住,纷纷开始出谋划策,好不激动。罗安华说,只要你们有想法,有劲头,我们大家一起商量,我会把大家好的、可行的意见都汇总,向县镇人大提出来,一定让大家都满意。

“你们看,村里的广场、运动器械和太阳能路灯,都是向县人大争取来的项目,有了他们的支持,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精彩。”到了广场,罗安华向我们介绍说:“每天傍晚,村民都会聚集在广场上锻炼、跳广场舞,可热闹了。”

极目远眺,道路两旁,太阳能路灯整齐有序地排列成一排,延伸到远处,广场上的运动器械让村民的精神生活更丰富多彩。

路,连着220户村民的心,这85盏路灯,也点亮了他们致富的劲头,这广场,更是让他们拧成一股绳。

由于地理原因,水资源缺乏一直是六桶镇的难点,也是罗安华的一块心病,为了解决关寨村的人畜饮水,罗安华积极向县镇争取项目支持。

罗安华说:“县人大曾经专门给我们机会去学习,针对怎么收集群众意见、从哪些方面撰写报告、如何统计项目预算等等开展培训,这样写出的报告更加清晰明了,也更容易被采纳,得到上级人大的支持。”

来到人畜饮水项目施工场地,这里机声隆隆,挖掘机正在地里忙碌。

“我们计划从息烽县三合村引水到关寨来,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关寨19个组3200人饮水问题。到时候,大家用水就不用愁了,现在大家都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下一步,关寨村将依托秀丽的风光和正在推进的河道治理工程,在河道两边种植经果林,大力开发农旅一体的产业,让大家都跟着干,争取早一步富起来。”

是啊,产业发展起来,道路畅通起来,精神生活丰满起来,缺水问题的解决更是指日可待。今天的关寨村村民,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文俊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