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开展植树造林 修文境内风景更加秀美

2021年02月10日11: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正值立春时节,在六广镇广城村和松江村,当地农户正在抢抓时间,补种退耕还林的树苗,农户们挖坑、撒化肥、栽种树苗,不一会一片树苗就栽种完毕。六广镇自2016年开始新一轮的退耕还林后,2016年实施1642.8亩,2017年实施了3961亩,分布整个六广,六广镇大力做好退耕还林政策的同时,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退耕还林的树苗中大量选用经果林,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兼顾老百姓经济效益。近年来,修文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全县共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4.03万亩,持续强化生态修复,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美丽修文建设。

李子树苗。伍维玉 杨丽芳 摄

六广镇生态和农业服务中心工程师卯觐说:“退耕还林都是利用老百姓的土地栽种,在树种选择上,一要注重生态,二要兼顾老百姓的经济效益,所以说在树种选择上,选择了李子、板栗、枇杷、樱桃、桃子等经济树种。”

据悉,六广镇做好退耕还林工作只是修文县植树造林工作的一个典型,在今冬明春系列工作开展过程中,修文县采取政策+农户自愿模式,工程造林面积达1万亩,其中营造经济林0.70055万亩,营造生态林0.29945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成效显著,大部分经果林已进入初果期,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得到彰显。

枇杷树苗。伍维玉 杨丽芳 摄

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让绿色成为修文的最美颜色,让生态成为修文的第一品牌。修文县将体现大规模、突出高档次、探索新机制,继续突出优树种、调结构、上品质,突出重点,全力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

据修文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罗小棋介绍,下一步,着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林业产业发展模式,依托修文医药园区优势,积极引导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积极利用修文区位优势,引导农户发展林下养殖,助推农户增收,从而有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还将紧抓造林时机,推动全县植树造林工作开展,把各项工作任务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积极助力美丽新修文生态文明建设。(文/图 伍维玉 杨丽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