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梨树镇:农技人员在田间地头“坐诊”

2020年05月20日11: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给梨果套袋。陆晨 摄
给梨果套袋。陆晨 摄

近年来,为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毕节金海湖新区梨树镇牢牢抓住技术服务产业这一关键点,多措并举,着力为产业提供技术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走进梨树镇保河社区的金秋梨种植基地,居民们正在技术指导员的指导下给梨果套袋,基地里,大家忙碌着。

“政府安排了技术人员来指导我们,大家学习了种植技术后,现在正在给梨子套袋,相信效果会非常好。”保河社区种植户吴声益说,以前梨树种植户们并不知道梨子套袋的作用,但在技术指导员的指导下,他们都知道了套袋有防治病虫害的作用,能让梨长得更大、更香甜。

据了解,为做大做强富民产业,梨树镇以“课间+田间”的方式,将课堂搬到“田间”,将“田间”变“课堂”,积极为产业配备农技人员,确保产业发展项目有农技人员跟踪服务。

“我们按照产业八要素的要求,首先是从当地挖掘土专家、土秀才,充实我们的技术人员力量,其次是按照农户需求,请新区农委匹配专家,提升专业技术服务水平,最后是在购苗、与供应商签订协议时,农技人员为大家提供一条龙的技术服务。”梨树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肖爱东说。

据梨树镇保河社区农业技术指导员聂祥仲介绍,对经果林,农技人员主要教老百姓在合适的时间剪枝、追肥、疏果、套袋,在这过程中,农技人员要随时把“课堂”带到“田间地头”,为产业发展“找问题、想办法、出对策”,确保产业种得出,有收入。

如今,梨树镇种植有梨树5000亩、刺梨2000亩、桃树1000亩、板栗800亩、蜂糖李1000亩,同时在经果林下采用“以短养长”的方式套种黄豆、蔬菜、辣椒等产业。目前,全镇为特色产业配备的农技人员为28人,并成立了以农业、林业、畜牧业等相关农技人员组成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指导小组,覆盖了农、林、牧、水、渔等领域。同时,为壮大农技人员力量,梨树镇还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师带徒”等方式,全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蒲安先 陆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