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农技服务下田间 抓好病虫害防治促丰收

2021年08月18日08:59 |
小字号

当前,正值水稻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科学指导群众做好稻田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秋粮稳产增收。

近期,印江自治县气温偏高,降水偏多,高温高湿的天气极易发生病虫害。在印江自治县龙津街道和平村,高级农艺师杨志平正挽起裤脚于农户一起查看水稻生长情况,叮嘱农户做好稻田的水、肥管理,坚持薄水施肥,并现场讲解稻田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

“通过我们走这一圈,发现这片稻谷长势好,但也存在少量的问题,比如稻纵卷叶螟现象,它有一定的危害,但是目前不需要防治,因为白色虫量要到五十头以上才需要防治,五十头以下就不需要防治。”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志平耐心给群众讲解。

同样,在板溪镇大坪村种粮大户任永高的稻田里,农技员正在向他介绍稻飞虱的生活环境、形态特征、危害特点和及时用药情况。同时,还嘱咐施药人员要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避开高温时段,严禁逆风施药,严防中毒事故发生。

据了解,今年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部署,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长效治理与应急防治相结合,专业化防治和群众防治相结合,通过村村响、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推广高效、低毒的生物药剂进行绿色防治,增强全年水稻重大病虫害防控的预见性,提高防治效果。为实现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印江水稻种植面积有11.8万亩,目前整体长势良好。为了提高水稻产量,我们农业农村局主要从加强田间监测调查,及时发放病虫情报,为群众开展病虫害防控提供技术指导等方面来开展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统防统治、联防联治,提高施药效率,减少喷药次数,提高防控效果,减少农药用量。开展绿色防控,通过在稻田里养鱼、养蛙,以鱼、蛙控虫控草,既节约农户成本,又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王太荣介绍。(张丽娟、王东)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