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马尾绣的电力情结

2020年05月20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赵匀川 摄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赵匀川 摄

“在我们水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直离不开供电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近年来,有了南方电网充足的电能,绣品的质量提高了,我们的马尾绣品已经卖到了全世界,未来,我们将把马尾绣产业做大做强,让水族绣娘的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也让老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绽放出灿烂绚丽的光芒。”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传承人宋水仙说道。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全国同步小康的强劲东风下,三都水族人民通过努力,大力发展种、养、手工业等,共同致富,如今,贫穷落后不再是水族人民的标签,一个开放奋进的新三都已经崛起。

电力有保障,水乡有希望

为了助力三都水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贵州都匀三都供电局不仅委派党员进驻村里,指导村民用电,还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宋水仙介绍,水族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古老而独具民族特色的一种刺绣技艺,是研究水族历史和文化的珍贵历史和文化的珍贵艺术资料,被人们誉为“刺绣艺术的活化石。2006年,马尾绣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这一生就是为马尾绣而活,她经历了从无电到有电的历程,从在松柴油、煤油灯下刺绣到在明亮柔和的灯光下刺绣,电给她的的马尾绣生涯带来了天翻地履的改变。

“通过近年来的电网改造,现在的水乡电压很足,不仅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更是成为我们水族妇女脱贫致富的添加剂,以前电力不稳定时,我们绣娘晚上刺绣有时会挑错了针脚,有时会刺到手,影响了绣品的质量,现在我们刺绣的时间不仅缩短了,而且还提高了成品质量,出售时也卖得好价格。我们绣娘绣一个背带能卖到3000多元,一件衣服能卖到5000元,甚至1到2万元不止。”宋水仙高兴地说。

数据显示,目前,三都水族马尾绣传习所有5个,协会3个,生产经营企业20多家,马尾绣产值达1.8亿元,参与农户均实现增收6000元以上,带动作5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量身定制“个性服务”暖民心

在谈到电力服务时,宋水仙说到,三都是一个九山九水九分田的山区,三都供电局在服务群众上,创新服务模式,根据地方民族节日期间人流集中、社会关注、市民需求、地域风俗等“不同口味”,量身定制“差异化”服务模式和内容,制定了“双语”服务、节日特色“套餐”等;同时还针对偏远山区群众缴费难问题,推广应用支付宝交费、银联代扣、微信缴费等多种交费方式,拓展交费渠道,切实解决城乡居民用电客户交费难问题,缩小城乡电力服务差距,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对各产业园区、新增用户和大客户,配备相应客户经理,制定相应的服务细则,引导客户办理用电业务,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让城乡用户感受到“小康电”的便利和希望。

“特别是近年来,我在建馆到成立公司所有的办用电业务,三都供电局都积极给予支持,并还经常上门检查线路,了解我们的用电需求,帮助我们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对于供电局的服务我特别感谢!”宋水仙发自肺腑地说道。

在最后,宋水仙还说道,在南方电网大力支持下,三都水乡的电网网架牢固了,电压稳了,并提供优质的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增添了我们不断发展壮大的信心,她会和其他传承人一起,做好绣娘培训,让技艺传承下去,探索出“文化产业扶贫”的新模式,也让更多水族妇女走稳指尖上的致富路。

对于今后的发展,宋水仙自信满满。(王振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