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水族绣娘同绣党旗 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03月09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3月8日,在荔波县城移民安置点兴旺社区内传来阵阵山歌声,数十名少数民族脱贫绣娘聚在一起绣党旗,以此庆祝第111个“三八”妇女节和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水族绣娘姚美芬用水族独特的马尾绣工艺在党旗上扎上了第一针,绣娘们围在党旗周边,边穿针走线,边唱着感党恩的山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们捧着鲜红的旗帜,认真地在旗面上刺绣,在一针一线中融入了她们对党的无限热爱、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水族独特的马尾绣。

荔波县兴旺社区党支部书记莫珍念说:“我们兴旺社区的居民是从全县8个乡镇的贫困人口集中安置过来的,现在他们已经全部脱贫了,在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的脱贫绣娘自己组织到这里绣一面党旗,来表达她们对党的感激之情。”

这是一面标准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旗面用瑶族白裤瑶绣打底,水族马尾绣绣党徽,这两种少数民族刺绣工艺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预计在2021年6月底完工,完工后,兴旺社区将党旗转交县妇联,送到荔波县邓恩铭故居进行展览,庆祝建党100周年。

活动现场,各个民族的绣娘们还展示了自己娴熟的绣工技法和创业产品,全面展现新时代荔波县女性创业实干的新气象。

绣党旗。

搬迁群众黎婷表示,来到兴旺社区已经两年了,社区非常关心自己,自己不仅能参加刺绣课程,还能和身边各个民族的妇女们学习到她们的刺绣技艺,自己的手艺不也在不断的提高,收入也在不断增加。

“现在我们其他民族的刺绣也会做,自己的民族刺绣也会做,我们的手工作品质量也提高了,花样也多了,有人买我们的手工作品,我们卖的样式也多了。”布依族群众黎婷说到。

近年来,荔波县依托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锦绣计划”,盘活“民族技艺”,发展“指尖经济”,让“针线活”成为“致富宝”。荔波县还在各个移民安置区开展了巾帼家政、手工刺绣、面点制作、布艺等技能培训,培训妇女近400余人,实现近百余名妇女的稳定就业。(文/图 罗凯、钟明超)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