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水仙代表:

我有一个关于马尾绣的梦想

2021年03月04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的国家级传承人宋水仙。

日前,记者见到宋水仙,她穿着颜色鲜艳的民族服装,还带上了马尾绣包。

这些包,像是宋水仙的孩子一样,走到哪带到哪。用她的话说,“马尾绣是水族的宝贝,要让更多人知道。”

宋水仙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的国家级传承人、黔南州三都自治县水仙马尾绣有限公司负责人。去年全国两会上,她向记者展示了一款价格上万元的马尾绣包,面对镜头,她说:“请给我拍一张不笑的照片,因为绣它太辛苦了!”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宋水仙的文创产品销售大幅下降。去年夏天,她的公司还遭受水灾……谈起这些经历,宋水仙一开始皱着眉头,而后又露出笑容。“不管如何困难,总能走过去。”

采访中,宋水仙拿着包,总是不停打量着包上精美的马尾绣图案,温柔的眼神仿佛穿越到她曾经走过的岁月。

“传统的马尾绣只绣背带、童帽,我收集马尾绣绣片30多年了。”宋水仙说,上世纪80年代,很多外国人喜欢收集马尾绣老绣片,“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贝,怎么能都让外国人拿走呢?”

宋水仙觉得,从那时起她就有一种责任感,“打工也好、节省也好,都要从牙缝里挤出钱来收绣片。”这些当年收购的老绣片大多都陈列在宋水仙自己的博物馆里。

收藏绣片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如何把宝贝变成现金,宋水仙在想,是不是可以弄出一些马尾绣产品,既能有收入还能让更多人知道马尾绣。

一边跟着师傅学习,提升马尾绣技艺,一边开始寻求突破。她尝试把马尾绣绣到服装上。“没有想到能够影响我们当地水族的男女老少,大家特别喜欢,年轻男女结婚都要穿着马尾绣服装。”

宋水仙很意外,这样一个创举,让马尾绣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当地绣娘加入到宋水仙的公司,通过马尾绣实现增收。

也许正是宋水仙认为的这种“不矛盾”,她感受到了一种变化。“这五年,我的产品建立了自己的体系,知道和喜欢马尾绣的人更多了。”

这种变化也反映在宋水仙身上,她用四个时段标注了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心路历程。

2018年,很激动、很感动。

2019年,有责任讲好马尾绣故事。

2020年,履职越来越好。

2021年,想让马尾绣走向更大舞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