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村社合一” “政企联手”拓宽乡村致富路

2020年05月14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正在务农。杨世友 摄
村民正在务农。杨世友 摄

三都是贵州省16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全面推行“村社合一”、“政企联手”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不断振兴乡村经济发展,为群众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村社合一”统筹发展

三都县中和镇新阳村因地制宜,选准选好农业产业,并通过成立村级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发展升级、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

日前,笔者走进中和镇新阳村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一棵棵辣椒苗、茄子苗迎着微风散发出勃勃生机,务工群众也都忙碌着给小苗浇水、除草,精心呵护着新一年的致富希望。

2019年1月,新阳村田野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与广州东莞市亚蔬蔬菜有限公司订单合作,大力发展豌豆尖、辣椒、茄子等蔬菜种植产业,周边农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及到基地务工获得双重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基地务工一天100多元,家里流转3亩多土地给合作社,在这里务农离家又近,还可以挣点钱给孩子用。”中和镇新阳村村民潘线说到。

中和镇新阳村驻村干部杨兴仁说:“我们的产业基地流转群众的部分土地,这是增收的一个渠道,而且我们的群众以及周边乡村群众到我们村来务工。把我们村的产业做好了,群众也得到了增收,同时,还巩固了我们的脱贫成效,群众们都很开心。”

据了解,截止目前,新阳村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共种植辣椒300亩,茄子100亩。基地吸纳贫困户35人长期稳定务工,盛产期临时务工人数需求量可达100人以上,务工月收入达2000元以上。

“政企联手”破解水芋销售难题

三都县都江镇结合自身环境优势,发展水芋种植、水芋养猪等绿色生态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而因受到疫情影响,三都县都江镇的水芋销售陷入困境,为切实保障群众不减收,都江镇及时对接企业上门收购,为群众解决销路难题。

在都江镇上江村柳叠四组,工作人员和群众正在打包水芋、过称称重、搬运上车,把一袋袋水芋装上车。

算账、签字按手印、收货款,看到滞销多时的水芋变成了现金,大伙儿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脸上的愁容也散去了。

“去年我家种有3亩的水芋,但是去年遇到了猪瘟,找不到买家。今年政府直接找到企业买家来收购,我们种植户的收入得到了保障,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都江镇柳叠村四组村民杨再保说。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受到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仔猪进不来,水芋“滞销”局面,为了减少群众损失,提振群众的发展信心,当地政府不断探索新出路,发展水芋鹅、水芋牛等代替产业,并多次与三都县宏发牧业有限公司协商,企业进村入户上门收购,消化滞销水芋。

“为了保证群众不减收,我们水芋办和村支两委积极探索代替产业,例如:水芋养鹅、水芋养鸡、水芋养牛。同时对接水芋淀粉加工厂老板,进村入户收购水芋,截止今天水芋收购已有两百余吨。”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颜荣昌说。

据了解,2019年都江镇共种植1000亩水芋,项目涉及上江村、怎雷村、坝街村、打鱼村等8个村。截止目前,当地政府已帮助协调售出水芋芋头200余吨,受益群众200余户,切实解决了水芋“滞销”难题,保障群众不减收。(高玉 张岑芳 张婕 杨世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