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荔波:利用“四种经济”为农村产业革命“添色”

2020年05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坝区经济”:王家寨坝区桑蚕示范基地。杨世友 摄
“坝区经济”:王家寨坝区桑蚕示范基地。杨世友 摄

荔波在振兴农村经济产业革命的路上,利用“四种经济”方式,牢牢掌握科学的工作路径,着力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并取得重大突破,彻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坝区经济”显“特色”

出台坝区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对坝区实行“五个一”工作措施,即:一个坝区、一名县领导、一个技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同时制定坝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种桑养蚕、黄金百香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合作社、群众大力发展“坝区经济”和特色产业。

目前,全县坝区引进企业19家,发展合作社34个,建成特色产业示范基地16个,坝区特色产业面积达86.8%。

“山地经济”有“起色”

借助荔波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大力发展蜜柚、枇杷、青梅等“山地产业”,打造集农业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养生、旅游度假、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旅观光体验园,初步形成春游粉红桃园、夏品黄金枇杷、秋尝橙黄蜜柚、冬赏雪白梅花的四季山地休闲农业农旅产品。

目前,建成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个、州级20个、县级60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639个,从业人员14300人、带动农户近1.5万户。

“庭院经济”增“喜色”

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积少成多”工作思路,通过免费发放苗木等方式,引导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院落、周围闲散土地、水域空间等发展种养殖产业,探索化零为整、化废为宝、化农为商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为农村产业发展增“喜色”。

目前,建成“庭院经济”示范村16个、示范户1413户,“庭院经济”惠及101个村(社区)8万余人。

“林下经济”守“绿色”

利用县域森林覆盖率达71%和气候资源优势,结合野生铁皮石斛“附树而生”特性和生态禽养殖经验,利用树林、果园等大力发展林下仿野生铁皮石斛、生态禽等“林下产业”,实现产业发展不占耕地、不占良田、巩固生态良性模式。

目前,全县累计发展林下仿野生铁皮石斛1.01万亩,发展生态禽年出栏150万羽。“林下经济”年产值达8.6亿元,辐射带动4314户11369人增收脱贫。

发展农村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荔波县采取农村产业革命,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张婕 杨世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