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扬武镇:苗族姑娘在家赶制订单 巧手绘制脱贫路

2020年04月22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义霞的蜡染画作。周泽霞 摄
张义霞的蜡染画作。周泽霞 摄

张义霞是丹寨县扬武镇争光村一个90版的苗族姑娘,县级苗族蜡染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丹寨县义霞染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她的家乡争光村是一个“家家户户有染缸,妇女人人会点蜡”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张义霞8岁就开始学习蜡染,一直以它为自己的梦想,长大后凭借着祖辈传承的蜡染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传承与发展

她以蜂蜡为墨,以蜡刀为笔,在布料上画自己想画的图案,再将画好的布料放置在蓝靛水缸中染色,最后用大锅高温煮蜡,清洗晒干,经过多道工序才完成一件作品。

传统蜡染工艺都是老百姓世代相传,在这悠久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苗族蜡染技艺有点蜡和画蜡两种,有布料制作、蜡液制作、蓝靛制作、画蜡、浸染、脱蜡、缝合等十多道工艺。“蜡染工艺复杂,但是制作过程是开心满足的,完成一件作品的心情是愉悦的。现在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传承的人很少,我想把蜡染技术传承下去,这就是我的初衷。”张义霞说。

创新与坚持

张义霞曾因为生活条件艰辛,初中毕业后就到外务工,但是在外务工期间,她总是觉得缺少点了什么,从小对蜡染制作的耳濡目染,让她对蜡染有着很深的感情。于是乎,回乡创业这个想法在她心里埋下了种子。2016年3月14日她成立了丹寨县义霞染艺有限公司,随后又在扬武镇移民小区开办了自己的蜡染工作室。2019年夏天,她在刷抖音看到网上买手绘鞋,她灵机一动,买来白色帆布鞋,制作成颇具名族特色的蜡染鞋。年底,就卖出去几百双。她的作品销售往北京、上海、湖南、重庆等各个地方,在收获梦想的同时,也带动了家乡妇女发展致富,增加了她们的收入。

沉淀与笃定

今年的疫情来势汹汹,而她却安心宅在家中,赶制各种订单。张义霞指着一幅长5米,宽近2米,总共9个平方的“雷山千户苗寨”乐呵呵地说:“这就是我当前的大订单,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安心宅家尽快完成它!”

据了解,张义霞创办的义霞染艺有限公司目前一个月可以生产400多件成品,她自己每个月能有一万余元的收入,而她又带动了村里的18个妇女居家就业,每月收入3000余元。如今,在丹寨县,已有越来越多的像张义霞这样的蜡染爱好者,她们用好手中的蜡刀,将技艺传承下去,走出一条创业致富的道路,让越来越多的妇女将“指尖艺术”转化成了“指尖经济”。(周泽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