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镇宁自治县民间艺人开展“蜡染、扎染、织布”公益培训

2021年07月07日09:19 |
小字号

7月1日,镇宁自治县民间艺人在其工坊面对广大爱好者、群众组织开展了一次“蜡染、扎染、织布”公益培训。这次培训由省级传承人伍德芬老师和县级传承人罗秋燕老师现场指导。

培训中,伍德芬老师悉心教授学员织布的技巧与方法,“虽然织布是布依族最基本的操作,但织一块漂亮且柔软的布还是很讲究的。”伍德芬老师说道,以往人们织出来的布是粗布,不细腻,不光滑,且颜色单一。经过她多年的尝试、研究,现在织出的布不仅颜色鲜艳,且柔软,细腻,所以伍老师经常用他织的布制作床品、围巾等,扩大了市场的需求。

“蜡染、扎染”是镇宁布依民族最常用的传统技艺,在春秋蜡染工艺坊,布依公仔和蜡染香包就是他们的特色,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蜡染是铜刀蘸上蜡汁在白布上绘制图案,再放进以植物蓝靛作为染料的染缸中浸染上色,染好后将布在热水中煮,让蜡汁熔化脱落,用蜡绘制的地方就显现为白色图案,也就是蜡染师创作出来的图案,最后再经过清水漂洗晾干,再经过加工包装制作不同形状的公仔、香包,就成一件精致的工艺品,销往各地。”罗秋燕说。据悉,每年春秋蜡染工艺坊制作的香包、公仔、围巾等产值约12万元左右。

通过公益培训的方式,发扬了镇宁民族文化,进一步推进民间艺人传承保护工作,为建立民间艺人人才库夯实基础,借此加大对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宣传力度,营造人人爱非遗、人人护非遗的良好氛围,激发起广大群众投身于民族文化事业,用爱国、爱党的情怀,为我国人才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镇宁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